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农业龙头企业齐聚“龙王庙”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刘桃熊
2020-01-03 15:52:47
分享:

  和面、包制、蒸熟、冷藏、包装……在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忙着生产当地传统美食“粘豆包”,以满足即将到来的春节市场需求。

  “我们依托当地优良的杂粮资源,规模发展满族特色系列食品。”双合盛总经理张全利说,公司新建了4条日产成品20吨的生产线,年消化各类杂粮、板栗原料2万吨,可直接带动当地就业500人。

  双合盛所在的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王庙乡,位于海拔1400多米的祖山脚下,因其得天独厚的山区气候,特别适合杂粮、中草药的生长。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加快土地流转,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规模化发展中草药、杂粮种植及深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已成长起包括双合盛在内的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农业龙头企业齐聚龙王庙”的发展局面。

  距离双合盛不远的南干树村、北干树村、偏岭石村广阔的田地里,一行行、一排排中草药种植棚架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头。

  “这是我们的草药种植基地,目前已达1500多亩。”秦皇岛元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树凌介绍,2019年公司启动建设年产量1500吨成品的标准化加工厂,投产后将实现药材从野生原种繁育、育苗、标准化种植向加工、仓储、物流、销售全产业链延伸,将进一步提高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现在既有租金收入,又可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还学到了草药种植新技术。”正在草药基地劳作的村民宋云满告诉记者。

  “今后,乡里将继续依托优势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催生更多农业深加工项目,走出一条以绿色有机为特点的山区农业开发利用之路。”龙王庙乡党委书记李树合对未来充满信心。

  “农业龙头企业齐聚龙王庙”只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120家,其中国家级重点企业61家,年销售额亿元、十亿元、百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分别达650家、70家、6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省内1300万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提供就业岗位120万个,农户增收总额360亿元以上。(新华社记者刘桃熊)

关键词:农业,龙头企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