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挂图作战”精准防控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引玉
2020-02-11 16:26:31
分享:

  “对果蔬交易市场这些人流活动密集场所必须加强管控。”“各村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必须严格排查,对入村人员、车辆做好体温监测。”2月5日晚,在昌黎县新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内的《新集镇防控疫情阻击战布控图》前,镇党委书记龙学刚和班子成员正在梳理一天的防控工作,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新集镇辖区内有42个行政村,村庄多,分布凌乱,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便于全镇统一调度、协同作战,新集镇创新工作方法,研究设计了《新集镇防控疫情阻击战布控图》,实行“挂图作战”,精准防控疫情。

  《布控图》把辖区村庄道路管控情况全面上图,明确标注重点管控区域,设置55个镇村疫情防控站点,并重点标注与新集镇相邻的14条跨镇、跨市重要通道,把集贸市场、果蔬交易市场等定为5个重点区域实施管控。同时,把代表防控工作内容的重要标识采取临时粘贴的方法,随时在图上进行标注,实现“作战”内容的动态化,为全镇合力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了图像指引。

  “《布控图》成型后,极大提高了防控网格的区域化、精准化程度,各项防控任务调整、各片(村)完成工作情况等内容直接标注在图上,一目了然,实现了一张图上的工作互动和作战指挥。”龙学刚介绍说。

  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性,结合《布控图》,全镇可以每天适时调整所分包村庄的防控工作安排,907名在一线防控的镇村干部、志愿者,也可以在手机上点开图纸,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行动位置和责任区域。另外,通过《布控图》的变化,各项部署安排和紧急事项汇报等也能得到及时准确传达,既达到了“非常时期少开见面会”的特殊工作要求,又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面渗透到实际工作中,实现了最大限度的疫情防控快速搭台、补台。

  同时,《布控图》更是一张宣传图,让全镇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协同性和艰巨性,凝聚合力,积极主动加入阻击战斗的序列之内。(秦皇岛日报记者陈引玉 通讯员贾一凡 刘宏伟)

关键词:昌黎,精准防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