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 用科技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宁
2020-01-09 15:47:41
分享:

  2019年12月28日,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科技大棚内,一茬茬的黄瓜秧长势良好。种植户张春福的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自从来到这儿,才真正知道什么是有机种植。”说起这几年在黄瓜种植上的摸爬滚打,张春福感慨颇多。2019年9月,他在嘉诚集团租种了3个大棚,正式纳入嘉诚“麾下”。从种苗、工艺、肥料等方面,全体系按照嘉诚的模式进行操作,这样种出的黄瓜售价可比普通黄瓜高出近50%,3个棚一年的利润预计可达25万元。

  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全市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榜上有名。通过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嘉诚集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立足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推进实施全产业链打造、全价值链提升,引领带动了区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种植基地面积已达10万亩,带动10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尝尝我们的黄瓜怎么样,可以直接吃,保证纯绿色无污染。”嘉诚集团的示范大棚内,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就像是个好客的农家主人,招呼参观者自行品尝。伴随着一阵阵黄瓜与牙齿碰撞的清脆声,黄瓜的清香味四处飘逸,沁人心脾。张志刚介绍,公司在园区200个黄瓜棚里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实验示范。借助农资运营中心,免费为种植户发放有机肥及沼渣。所生产的高端产品主要销往广州和北京的超市等市场,经济效益提高两倍以上。

  “可别小看这小小的黄瓜,种起来门道可不少。”张志刚介绍,随着农业产业规模的扩大,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和应用,农业产业向高端市场发力是必然的选择。公司以万亩基地为示范应用核心区,遵循自然法则,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以及任何有害土壤的需加物,还原自然平衡的生态环境,维护土壤的生机,培育丰富的土壤有机质,全程采用微生物农业和遵循自然农法栽培法,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实现农业生产与自然和谐循环发展,通过创造农业生产的原生态环境,培育农产品有机生产的自然健康体系。

  据了解,2017年,嘉诚集团基地被认定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基地面积10万亩,其中,核心示范区1.2万亩,建有5600栋棚室,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土豆、大白菜、甘蓝、菜花、西葫芦、胡萝卜、芹菜以及各种叶菜30多个品种,年产绿色蔬菜80多万吨。其中,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11个。绿色认证面积1.31万亩,绿色产品6个。形成的种植圈已经覆盖全市主要种植区,面积超过25万亩。

  为保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嘉诚集团专门建立了农资运营中心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肥料、农药、地膜、棚膜、农用机械等各种农用物资。紧跟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河北乃至中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畜禽粪污处理样板城市”的步伐,集团于2019年7月建成占地100亩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为强化科技支撑的引领作用,集团成立了河北省(秦皇岛)黄瓜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9家涉农单位的有效对接,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秦皇岛日报记者王宁)

关键词:昌黎,企业,增收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