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与病毒“贴身搏斗”抢夺疫情处置主动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昆
2020-02-19 18:15:11
分享:

  “提前一两个小时出结果,就可以为疫情防控争取到处置的主动权。”在秦皇岛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刘兰吉带领下,6名微生物检验员按照防护要求穿上隔离衣及防护服,戴好相应的护目镜、N95口罩和手套,从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全程全副武装至少4个小时以上。

  面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微生物检验员要完成接收样本、核酸提取到PCR检测等相应的工作流程。与病毒“贴身搏斗”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病患的样本有感染风险,需要穿戴两层隔离服,做好必要的防护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使他们的汗水很快浸透防护服里的贴身衣物。

  据刘兰吉介绍,采集的标本种类,人员的分类,送检的时间,标本送检次数,甚至是发热病人发热多长时间……这些全是微生物检验科所关注的相关内容。准确的检验结果至关重要,哪怕有一点怀疑也要进行复检,有时候甚至需要标本的重新采样,再对重新采样的标本进行复检,绝不漏检一个。

  当日的核酸检测实验全部完成后,既需要立即上报实验结果,又需要及时处理当日产生的医疗垃圾,消毒实验室。“我们要争取时间,不浪费任何一件防护服。”检验科老党员贾红说,只要准确地做出结果,为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就是检验人员最大的成就。

  随着疫情发展,秦皇岛市疾控中心也及时做好技术储备,检验科的理化实验室的8名成员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可以担任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外围工作,一旦出现大量需要检测样本的情况时,可以采取“微生物检验人员为核心检测、理化检测人员做外围”的方法,为检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秦皇岛日报记者王昆)

关键词:核酸检测,疾控中心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