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朱政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张瑞书丁伟出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晓冬
2020-02-21 15:25:15
分享:

  2月20日,秦皇岛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政学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本市贯彻落实意见,部署推动依法防控疫情和依法治市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市委副书记丁伟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情况汇报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的情况汇报,研究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十项措施》《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

  会议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结合河北实际,对全省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完善疫情防控法规相关配套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制度体系。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行政执法和司法力度,依法惩处破坏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采取有效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各级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依法审慎决策,依法实施防控,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使法规确立的制度立得起、行得通、管得住。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队伍建设,把提升立法能力贯穿队伍建设始终。要全面推进严格执法,持续强化“三项制度”建设,重点抓好基层执法部门的贯彻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督办力度。要全面推进公正司法,抓住影响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不满意的问题,下大力气集中整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全面推进全民守法,坚持普法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在服务中加强宣传教育,寓宣传于服务之中,让法治成为全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委员会统筹谋划,协调小组分工负责,各单位具体落实,全社会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市委法治办和各协调小组要严格按照工作规则和工作细则开展工作。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勇于实践,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闫五一、刘文萍、陈玉国、曹玉宝、李春、胡华军、高恩泽参加会议。(记者孟晓冬)

关键词:依法治市,防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