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张瑞书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研究海港区河道生态蓄水工程相关事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学敏
2020-02-27 17:02:32
分享:

  2月26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海港区河道生态蓄水工程相关事宜。他强调,要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加快实施河道生态蓄水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会议听取了海港区河道生态蓄水工程及周边景观设计方案汇报,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海港区境内共有主要河流23条,均属沿海小型水系,源短流小,汛期暴涨暴落,非汛期基流少或干涸。为做好生态蓄水的文章,计划选取石河、汤河等部分流域面积大、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河流实施生态蓄水项目和景观提升工程。

  张瑞书指出,近年来,秦皇岛市通过实施污染企业退出机制、环长城旅游公路建设、承办省旅发大会等契机,推动海港区北部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实施河道生态蓄水工程,对于增强河道排涝泄洪能力,提高雨洪资源利用水平,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用水需要,进一步改变北部山区面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张瑞书强调,要把河道生态蓄水工程作为秦皇岛市河道综合治理的先导工程,认真谋划、加快实施。要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项目设计方案,积极融入地域历史文化特色,统筹好河道周边绿化、旅游设施建设等,尽量减少人为对自然堤岸和原有植被的破坏和影响,促进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统筹运用各类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在严格保护好基本农田的基础上,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预留空间。河道生态蓄水工程涉及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任务。

  副市长杨铁林出席会议。(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河道,生态环境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