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响起集结号 党旗聚合力 昌黎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薛飞
2020-02-29 15:00:45
分享:

  一面面党旗插在战“疫”一线,一名名党员“逆行”向前,一道道防线牢牢筑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秦皇岛昌黎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吹响“集结号” 党员来报到

  疫情就是“集结号”,战场就在第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昌黎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向全县党员发出战“疫”动员令,党旗引领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 旗帜彰显担当——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中共昌黎县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动员令》……一封封倡议书、动员令,通过公文系统、微信群、朋友圈,发到了每一个基层支部、每一名党员。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回应。68岁的县交通局退休职工龙宝民,主动报名成为一名为出租车消毒的党员志愿者;十里铺乡的代雅蕊等一批返乡大学生党员挺身而出,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泥井镇计生站站长李伟和妻子,将1岁多的小女儿托付给父母,毅然选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疫”的磅礴力量,在昌黎大地不断聚集。

  “我是党员我请战”“支部书记不扛旗谁扛旗”“疫情不退我不退”……铮铮誓言化作了战“疫”的扎实行动,县直单位党组织“组团”报到,广大党员自带装备上岗,全县720余个基层党组织、1.1万余名党员投身“疫”战,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打出“组合拳” 基层补短板

  疫情在前,责任在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昌黎县始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聚焦社区、农村、重要交通节点等重点区域场所,先后成立68个临时党组织,筑起护佑群众安全的钢铁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战线。昌黎县成立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5个党总支、51个临时党支部辐射城关所有社区,近2000名党员被安排到最急需岗位。在“联防联控党旗红、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中,60个县直单位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进驻153个小区,开展体温监测、外来人员排查、防控知识宣传;在“共产党员请入列”的号召发出后,1631名党员报到入列,参与宣传引导、应急值守、排查防控等工作。

  农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和短板。各乡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农村“两委”主动作为,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协同作战,418个村全部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对外来人员、车辆逐一筛查、登记、劝返,村党支部用“老奤话”喊话村民不聚会不串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最大限度织密织牢农村防控网络。

  要确保做到“外防输入”,就得紧盯关键交通节点。为坚决守好“大门”,昌黎县在北戴河机场、昌黎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卡口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将值守一线党员干部科学有序组织在一起,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截至目前,共排查车辆8万余台次、人员10.36万人次。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之下,昌黎爱心行动风潮涌动。有的群众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有的群众为执勤的党员送上水果、麻花、盒饭,有的群众以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援一线……目前,全县各级非公企业、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累计捐款已突破4000万元,捐赠救护车、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折合资金300余万元。

  念好“严字诀” 督查促落实

  “南区管理处宋庄村南口检查站点未设置在村口,不能全面检查入村车辆及行人”“县妇幼保健院门口检查站点,值守人员对过往的车辆及行人检查不严格”……为确保防疫工作部署不打折扣,昌黎县成立督导检查组临时党支部,下沉到防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有效杜绝了“小隐患”变为“大塌方”。

  督导过程中,专项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对机场、火车站、进昌重要路口等关键点位的督导,侧重对药店、超市、商场等重点领域的督导,实现对乡镇、村和街道社区的全覆盖督导,既有力夯实了责任,也提醒保护了党员干部。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急关头见初心。在艰苦卓绝的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在昌黎大地的每一角落,党徽闪耀在1212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鲜艳党旗凝聚起的磅礴力量,必将引领昌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薛飞 通讯员高永维)

关键词:昌黎,防疫,党员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