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抓防疫、促生产 坚决打赢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宝刚
2020-02-28 15:02:20
分享: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重要时节。在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凤凰山乡娘娘庙村,广大农民在市交通运输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带领下,一手拿扫把、一手抡锄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搞好农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农村是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群防群控、自防自控是关键。作为市交通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郭会武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道理,他第一时间冒雪返回村里,召集村“两委”干部商讨部署,传达省市县和局党组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

  工作组和村“两委”进行了认真研究,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分成5个工作组,轮流在村口值班,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登记管理,随后对村里200多户700多人逐个走访摸排,对外地返回的村民进行重点监控,并通过村里广播和村民微信群等形式,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刚开始村民有些抵触情绪,他们觉得春节走亲访友是非常正常的,经过郭书记的耐心解释和劝导,大家都提高了认识,也都自觉配合防疫工作了。”娘娘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长海告诉记者。自打2月3号回村以来,工作组的同志们每天都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

  在工作组的感召下,村里的许多村民自发为抗击疫情工作捐献物资。你给两箱方便面,我送几斤鸡蛋,他捐100元钱……一份份爱心很快就堆满了村委会的一角。“非常时期,我们村民可以待在家中不出门,工作组的同志却还要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4小时昼夜值班,我们也帮不上大忙,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吧。”村民李文杰说。

  “出门一定要带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别凑热闹,少聚餐,我们一起防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用值班的时候,工作组的同志就带好口罩,到村里人员经常聚集的地方去查看,去喜欢“收留”别人串门的村民家去做宣传。除了疫情防控工作,还经常和村民沟通春耕备耕事项。“防疫工作至关重要,农业生产也得抓紧抓牢,眼下马上春耕了,不能让疫情影响了老百姓的经济收入。”

  娘娘庙村是“十三五”期间贫困村。驻村以来,交通运输局工作组带领“两委”班子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大力发展农业扶贫产业,充分利用村山地多优势,扩大种植板栗、山楂、苹果面积,与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帮扶工作,为该村捐赠价值6万多元的山楂树苗2万多棵,培养养蜂3户、养牛1户、养猪5户、养山羊3户、养驴2户,同时积极协调入股木兰菌业35万元、入股中融三红肉鸡场地49.95万元、入股七彩青龙景区20万元,贫困户得到了红利,获得了收益,工作组的口碑也是与日俱增。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令不等人。疫情要防控,春耕备播也不能落下,必须保证村里父老乡亲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得尽快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工作组计划下一步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和养殖规模,丰富村民的产业项目,为村里彻底脱贫致富提供更宽的思路和更多的扶持。(秦皇岛日报记者郭宝刚)

关键词:春耕,防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