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学敏
2020-03-11 10:36:39
分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如何将疫情资讯、防疫知识、防控措施等及时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疫情发生以来,海港区、北戴河、山海关、抚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青龙、卢龙、昌黎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闻令而动,积极作为,肩负起打通抗疫宣传“最后一公里”的使命,用镜头记录防疫足迹、用声音传回抗疫故事、用文字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薄力量。

  权威发声 矩阵传播防控宣传全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疫情发生初期,网络上、手机里一时间各类谣言四起,人心恐惧。秦皇岛市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客户端、短视频等强大的媒体矩阵,融合县区直单位、企业、乡镇微信公众号,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百姓关切,实现党媒宣传全覆盖,迅速营造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舆论氛围。各县级融媒体平台陆续开设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中央及省、市委工作安排和防控措施,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及时转发疫情信息、播报防控举措、普及防疫知识。 截至目前,抚宁融媒体中心利用矩阵传播疫情权威信息和防控动态信息1300余篇(条),制发快手短视频68个,点击量达170余万次。由北戴河融媒体中心开设的抗疫公益广告专栏,多时段密集滚动播出310条次公益宣传广告。青龙融媒体中心“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疫情读报”“防控知识”等专栏,累计刊播各类疫情稿件500余篇。

  聚焦一线 汇聚合力弘扬抗疫正能量

  一份份支援武汉的“请战书”,战“疫”夫妻坚守一线,党员志愿者抗击疫情……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无数平凡人站了出来,他们用实干担当,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与此同时,各县级融媒记者深入一线,充分挖掘前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用普通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感动事迹和凡人善举,为全市抗击疫情汇聚起强大合力。北戴河融媒体中心推出的痛失两位亲人依然坚守的牛头崖卫生院院长王承刚、因消毒而呼吸道灼伤的消杀科长马玉武、同上战场防控疫情的社区母子等20余个系列抗疫典型受到广大网民纷纷点赞。“今日海港区”制作的《最美战役人》专栏中,《战“疫”夫妻,坚守一线》小视频记录了海港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李立峰和妻子李丽两位“疾控人”在非常时期的感人故事,在央视移动新闻网刊播。抚宁融媒体中心推出《你回家过节,我上岗值守》在新华资讯网刊登,点击量达1000万人次。山海关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隔离点和防控一线制作的专题片,真实记录了一线工作人员干在先、冲在前的精神风貌。

  融媒创新 贴近地气作品生动喜闻乐见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新媒体时代,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何让权威资讯更精准、有效地传播?“竹板一打响连天,我给各位拜个年。您在家中过春节,有件大事听我言。今年春节不一般,新型肺炎在传染。病毒源头在武汉,惊动全国作防范。各地发现出疫情,形势严峻莫小看……”在不能聚众演出的情况下,卢龙融媒体中心组织文艺工作者录制好通俗易懂、便于群众接受的快板节目,通过微信群,传播到全县各个社区、村庄。其他县级融媒体中心也紧贴基层百姓的特点和需求,推出各类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原创、本土化融媒体作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疫情宣传片《致敬守护者》,推出20分钟点击量就已过万,目前浏览量已到达4万。北戴河新区融媒体中心制作并向社会发布3部原创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动画和1部微视频《上班族返岗病毒预防指南》。山海关融媒体中心征集发布《武汉加油!中国真棒!》等原创短视频、H5作品48个。昌黎融媒体中心组织全县少先队员积极行动起来,制作手抄报、宣传画、小视频等在新媒体上发布,向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和祝福。

  主动对接 展示亮点加大对上供稿力度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宣传报道重点,挖掘新闻线索,精心策划选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亮点工作的对上供稿。截至2月27日,全市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40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央媒刊播56篇,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省级新闻媒体350余篇。青龙融媒体中心在人民日报刊发《一份特殊的捐款单,脱贫的河北“板栗村”支援抗“疫”一线》,报道了青龙石城子村党员、群众自发组织为湖北捐款的感人事迹。卢龙融媒体中心录制的《土办法打响农村防疫战》音频稿件先后在新华社、学习强国、央视频、河北电视台等数10家主流媒体刊播,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了宣传战役的“卢龙样板”。由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录制的康泰医学公司、惠斯安普公司助力疫情防控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河北秦皇岛开发区:高科技业加紧生产向疫区献爱心》在经济日报客户端刊发。初步统计,截至3月1日,秦皇岛市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累计播发各类稿件6200多篇次,转发转载H5防控宣传片、《致亲爱的武汉》《武汉力量》等MV、音频、微动漫等新媒体作品120余个,网上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秦皇岛日报讯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融媒体中心,疫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