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卢龙540个党建工作组助力农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楠
2020-03-19 14:19:00
分享:

  “大家下地干活一定要注意防护,自家人干自家的活儿,不要帮工,更不要聚在一起闲聊。”3月17日,卢龙县行政审批局党建工作组组长尹学宾来到燕河营镇白家房村的田间地头,向村民们宣传春耕中的防疫方法,引导群众分批分时开展农耕,做好个人防护。

  为激发农村党建活力,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卢龙县从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派人员组成540个党建工作组,下沉一线,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落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助力复产复耕。

  党建工作组对各村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全覆盖包联,每天入村一次,通过开一次专题会、发一封公开信、讲一次防疫知识、排一次重点人员等方式,提升村党支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实行党建工作组日报告制度,建立13个党建工作组微信群,由各党建工作组每天对分包村情况进行报告,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部分村干部防控意识不到位、防控措施简单化等问题,农村党建工作组充分发挥能力素质、专业背景等方面特长,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找差距、查漏洞,想办法、补短板,协助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属地管理责任压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加科学管用。

  另外,工作组与林业、农业等部门对接,聚焦当前当地春耕春种需求,将集中培训变为“对点对户”分散交流,通过微信群、视频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村民提供浸种、催芽、育种、农业病虫害、疫病防治等专业技术指导。

  面对防护物资短缺、出行购物不便等问题,工作组积极开展“红色义工、疫线惠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代买代办工作群,为农户提供物资代买服务,帮助村民解决春耕备耕困难,让群众足不出户采买到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打通疫情期间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春耕生产堵点。截至目前,农村党建工作组共设立便民服务站548个,组织党员志愿者3168名,为群众提供代购、代买农资服务2万多次。 (秦皇岛日报记者刘建楠 通讯员程雪)

关键词:祭祀,禁止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