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河北工匠丨郭宏伟:用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5-01 11:41:43
分享:

郭宏伟,河北工匠,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二班班长、变电检修高级技师。李榕榕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李榕榕)在检修岗位上,他吃苦耐劳、凡事较真的劲头被同事们称道,年纪轻轻便成为技术型专家人才。

  在创新路上,他如醉如痴,加班加点解决工艺难题,发明16项实用工具,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

  在生活中,他为人诚恳善良、热心公益,积极传递正能量。

  他就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二班班长、变电检修高级技师郭宏伟。

  吃苦”加速成长

  “上班后发现,我所在的车间是供电企业里最累的单位,班组也是车间最累的班组。别人上下班有时间,我们没有。经常是正吃着饭,来了抢修任务,放下筷子就得走。”刚参加工作,郭宏伟被分配到变电检修专业,过上了“没早没晚”的日子。

  “变电站断路器大修,到农村一住就是7天,不喊苦,半夜抢修,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不叫累,干活又快又好,不拖拉。”郭宏伟的师傅王德林对这个徒弟十分欣赏,“小郭踏实勤奋的工作态度让我感动,我收他为徒,他没让我失望。”

多年来,郭宏伟始终扎根在变电检修一线。李榕榕摄

  2004年退伍至今,郭宏伟始终扎根在变电检修一线。面对紧急的消缺抢险任务、面对繁琐的检修预试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有一次,秦皇岛220千伏小营变电站145开关在预试中出现频繁打压故障,现场检修人员一直找不到原因,急得团团转。郭宏伟巡检经过,主动提出帮忙查找。他将每一个部件的原理及功能从头到尾想了一遍,再根据现场情况作出判断:故障点可能在高压逆止阀上。检修人员打开逆止阀一看,起密封作用的钢珠竟出现了凹痕,故障正是因凹痕钢珠滚到密封口所致。大家赶紧换上新钢珠,故障顺利排除。

  “他要求别人做的,自己会首先做到,并做到最好。”变电检修二班班员王亮说。郭宏伟担任班长以来,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脏、苦、累活抢着干,在他的带领下,他们班组获得了国家电网先进班组、一流班组等多个称号。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郭宏伟逐渐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生产专家。他参与主持的GW8型隔离开关中性点直流接地故障处理、江苏如高LW36-126型设备综合缺陷治理等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案入选秦皇岛供电公司典型经验库。

  在专注和坚守变电检修行业的16年里,郭宏伟累计出色完成上万次的变电设备巡检调试工作、15座新建变电站的验收任务,发现变电设备缺陷3000多项,停电处理缺陷上千次,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创新”铸造辉煌

  “踏上工作岗位之初,由于专业知识欠缺,工作很吃力。”郭宏伟至今仍记得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的青涩,一开始就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也正因为此,他才比别人更加努力。

  郭宏伟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刻苦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专业书籍,考取燕山大学电气与自动化专业大学本科,并完成了全部课程。之后,举一反三,将课本所学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经过几年时间的刻苦努力,郭宏伟从一名基础欠缺的学徒,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变电检修高级技师。

  “和刚上班那会儿相比,现在按部就班把活干好还不行,要动脑子、学知识、勇创新,解决生产难题,让工作流程更顺畅。”随着国家发展的日新月异,各地电网建设突飞猛进,郭宏伟敏锐地觉察到,电网技术的快速革新给检修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墨守成规只有死路一条,必须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郭宏伟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李榕榕摄

  以前,隔离开关触指检修至少需要两人配合完成,费时费力不说,还有可能造成工作人员被划伤,引发触指接触不良、过热等问题。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郭宏伟带领同事研发的多功能检修架应用到了110千伏GW5隔离开关触指检修工作中。原来需要两人配合耗时10多分钟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在5分钟内就能轻松完成。检修架不仅对人身和设备不会造成任何损伤,还提升了检修工作标准化作业流程和供电可靠性。

  郭宏伟常说,“创新活动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少有一帆风顺。”每每遇到技术难题,他总是废寝忘食、加班加点,仔细琢磨每个环节步骤。为完成一项创新课题,他往往数月甚至数年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

  凭着这种钻劲和韧劲,郭宏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胜利果实。目前,他已拥有21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3篇,创新成果获得地市级(网省公司)及以上奖励12余项。借助职工创新工作室平台,由他和工作室研发团队共同研发的高空作业检修梯、高空接线钳、端子排试验接头等,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降低了检修作业人员的劳动时间、劳动强度,累计节省人员180人次,节省时间80余小时,节省资金约189万元。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完成创新成果46项,获国家专利40项。

  爱心”播撒温暖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郭宏伟认识到一个人的技能再高超,创造的价值也是有限的,只有将技能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才能形成聚合效应,发挥更大价值。为此,他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带领班组人员开展“五小”创新创效活动,调动大家参与热情和创新激情,汇聚集体智慧和创新力量。通过组织“四礼文化”“每人一课”等活动,使全体员工技能水平迅速得到提高,为企业输送了大批人才。

郭宏伟与身边的同事分享工作经验。李榕榕摄

  2020年4月28日,郭宏伟获选了“2020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对我来说,这份荣誉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在工作领域取得更多的成就。”郭宏伟说。

关键词:供电,创新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