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世界电信日,咱聊聊秦皇岛的5G

来源: 秦皇岛发布微信  作者:武佩剑
2020-05-18 09:22:51
分享:

  1969年国际电信联盟把其1865年成立的日子——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并要求各会员国在每年的这一天开展纪念活动。国际电信联盟是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简称“国际电联”或“ITU”。2006年11月,国际电联把世界电信日和世界信息社会日合并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我国不仅是国际电联的重要成员国,现任的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就是咱中国人!所以,这个节日咱们必须得好好纪念一下。

  如今,我们已经步入了信息社会,

  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

  离不开移动通信了,

  为了更好地享受信息时代的便利,

  我们应该了解一下相关的科技知识。

  说到移动通信,咱们秦皇岛可不一般啊!

  早在1987年7月16日,秦皇岛作为瑞典爱立信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用户,在国内首先开通了模拟移动通信业务,这就是第一代移动通信(1G)。这套系统在1990年8月,成功保障了十一届亚运会水上项目的比赛。

  也就是说,咱小岛是全国第一个用手机的城市!自豪吧!

  2007年5月6日,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之一,秦皇岛被列为8个TD-SCDMA试验网建设城市之一,开通了第一个示范站,并打通了河北省第一个TD-SCDMA(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业务,3G的一种技术体制)电话。

  【科普】5G是啥?

  5G就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即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s,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也是继4G3G2G、1G系统之后的延伸。

  如今5G已成为数字经济战略的先导、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网络和工业强国的重要引擎。与前几代移动通信有限的应用领域不同,5G将在许多行业大显身手。除了大幅提高传输速率,5G要做到的还要有超高的可靠性、极低的时延、超大范围的覆盖、超高的网络承载力。

  5G的主要应用在三大方面,即:增强型移动宽带、海量物联网以及高可靠低时延连接。

  5G对移动宽带(移动网络)的增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覆盖范围更广,其二是提升网络容量的提升。覆盖的范围更广也意味着信号更好,这项提升对于在大规模建筑中的体验提升尤其明显,比如办公楼、工业园区、购物中心、大型体育场;而网络容量的提升意味着移动网络的带宽提高,能够支持更多设备同时使用大量数据,具体到每个人就是网速更快了。这两项改善的最终结果是,无论在任何位置,你都将在使用移动宽带应用时享受更一致的增强体验。

  所谓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所谓海量物联网,指的是每平方公里可以达到100万台设备在同一时刻连接。这一数量看似很唬人,但要知道,物联网设备其实是很简单的,需要传输的信息量也不大,因此少量的低频频段带宽就能满足这一需求,而且因为低频的衍射能力强,覆盖范围广,信号可以深入地下,或到达其它偏远地区。物联网虽然“简易”,但实现以后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

  相比当前的4G LTE网络,由于采用了新技术,5G的延迟显著减低,低于1毫秒,可靠性也远远超过4G。因此,也就可以用在那些对网络延迟很敏感,以及对数据传输可靠性很高的领域,比如无人机、远程医疗诊断,还有即将实现的自动驾驶汽车,以及智慧能源等等。

  【动态】秦皇岛的5G怎么样了?

  5G这么好,要想用,

  光有5G手机可不行,

  咱们得把基站和网络建起来!

  为了让大家早日用上这项新技术,我市各大运营商正在加快5G网络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市区重点交通枢纽、重点商圈和综合商业体、高校、三甲医院等热点区域的覆盖。

  目前,中国移动秦皇岛分公司已完成了全市40余处5G基站建设,预计今年将开通700余个5G基站,届时将对北戴河机场、秦皇岛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部署室内分布5G站点,对大型商圈、高等院校、旅游风景区实现有效覆盖。并将持续在秦皇岛开展更多的5G应用探索,大力深化5G应用业务,协调建设“5G+智慧城市”、“5G+智慧社区”,推进“5G+智慧港口”、“5G+智慧医疗”等重点项目。中国联通秦皇岛分公司和中国电信秦皇岛分公司合作,共建共享,计划投资2.6个亿,建设5G基站763个,9月底之前在城区形成连续覆盖。同时实现各个县城重要场景、重点企业、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的5G覆盖。目前已经完成近百个基站的搭建,正在抓紧调测,争取尽早投入正式使用。

  建基站组网络,这些工作都看得见摸得着。但在这之前,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那就是无线电频谱

  【科普】啥是无线电频谱?

  无线电频谱是移动通信的命脉!当我们拿起手机上网时,数据流承载于特定频率的无线电波上,并通过基站天线传送到手机。这个特定频率的无线电波,就是无线频谱。承载了数据流的无线电波称为载波。载波的无线频段宽度称为载波带宽。

  载波就像一条高速公路,在手机与基站之间来回运载数据。载波带宽越大,单位时间内传送的数据流越多,这好比道路越宽敞,车流更多更快,无线网速就更快。为此,从1G到5G,运营商把路越修越宽。

  如上图,3G WCDMA单载波带宽为5MHz,4G LTE单载波带宽高达20MHz,而5G NR进一步提升到100MHz。但这样不断修路,带来了一个大问题:频谱资源越来越紧张!

  每一个G到来,运营商都得单独为这个G修一条路,路越修越多,越修越宽。也就是说,2G来了要占一段频谱,3G来了要占一段频谱,4G来了又占一段频谱,5G来了还得占新的频谱,2/3/4/5G不同制式都要独占不同的频谱,不能共享使用,就导致了有限的无线频谱资源越来越紧张。

  现在要发展5G就要把新规划给5G的频谱清理干净,就像修路前要把土地弄平整一样。那这项工作谁来干?由无线电管理部门来干!

  【动态】5G发展,频谱先行!

  为确保我市第一批5G基站的顺利开通和正常运行,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自2019年4月起,就开始了5G频率协调、电磁环境监测和清查等工作。

  目前,全市16家无线电频率协调单位已经协调完成13家,其余3家正在协调中。这项工作,就相当于修路前的清理和拆迁。接下来,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将会进一步加大协调和电磁保护力度。他们一方面开展5G频率专项监测,充分利用高精尖的无线电监测网排除各类干扰隐患,一方面开展全市电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无线电行为,净化电磁环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持续加大监测和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对GPS诱导压制系统、无线电信号干扰器等非法设台行为进行严厉查处,避免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对民航、铁路、公众移动通信造成干扰。同时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利用“黑广播”、“伪基站”等无线电发射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专项活动的持续开展,净化了电磁环境,为我市5G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5G,电信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