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开发区:小剪刀“剪”出大长城 传递浓浓爱国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6-13 10:35:48
分享:

姜艳华和梁浩夫妻二人研究《万里长城》剪纸作品。王继军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继军 李佳新)6月12日,在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河北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家族单色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第五代传承人梁浩用手中的剪刀精雕细剪,共同完成优美雄浑壮观的巨幅剪纸作品——“万里长城”,展现出两代人浓浓的爱国情。

“万里长城”剪纸作品以秦皇岛境内的董家口长城风貌为创作原型,长约4.3米、宽约1.3米,从设计、剪纸、托裱、装裱到制作,历时20余天完成,形象生动地展现了董家口长城蜿蜒曲折、气势磅礴的独特原始风貌。

多年来,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对民间剪纸进行创新,在全国独创剪纸装裱画,将书法、国画和剪纸相结合,让手工剪纸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万里长城”剪纸作品是姜艳华和儿子梁浩先采用国画手法做出样本,然后在手工剪纸中运用阴刻和阳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再加入民宅等景观等元素做成的,作品展现得既精妙又有生机。

“秦皇岛有着独有的长城景观资源,作为一名生长在长城脚下的民间手艺人,我愿意通过剪纸把长城文化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剪纸,关注长城、保护好长城。”姜艳华说。

梁浩在直播间展示《老龙头》剪纸作品。王继军 摄

让更多人喜欢长城,让民间手艺传递得更远。疫情期间,为了宣传家乡,推介长城,第五代传承人梁浩还推出了“云剪纸”线上直播。在手机屏幕前,他一边向网友展示他创作的长城系列作品,一边讲述着家乡有关长城的历史及风土人情,还亲自拿起剪刀,分享剪纸制作过程。“传承和发展是传统民间艺术永恒的主题,我愿意用手中的剪刀,剪出祖国的山山水水,让民间艺术发扬光大。”梁浩说。

关键词:剪纸,爱国,长城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