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石伟
2020-06-22 09:54:59
分享:

6月19日,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秦皇岛建设水平。市委书记朱政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张明就推动民法典实施作专题辅导,市领导闫五一、胡华军、高恩泽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思考和回答好如何推动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精准对接,如何强化法治意识、法律实施、配套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的法治保障,如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工作思路等问题,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推进新时代法治秦皇岛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领域执法司法,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法治服务,完善落实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规,形成完备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环保监管执法,深入开展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为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要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依法稳妥做好信访工作,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在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精神要义、基本原则、重点问题,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围绕民生需求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强科学立法,完善政策法规,全方位保护人民民事权利。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全面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活动,依法严肃处理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人和事。要着力维护民法典权威,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工作和监督指导,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运用法律手段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把民法典宣传教育作为“十四五”普法工作的重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秦皇岛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自觉尊法,带头学法,严格守法,善于用法,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民法典,法治思维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