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海港区:“五级微信群”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6-22 11:00: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刘涛 路梦琳)“请群内成员及时更改名称,注明门牌号”“哪位群里成员自愿当志愿者?”近期,在秦皇岛海港区很多市民微信群里,经常能够看到类似的消息;在单元口、小区口、村口,也随处可见加盖公章的“单元群二维码”……全民扫码进群活动正在进行。

秦皇岛海港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疫情防控网络群众工作法,通过组建邻里守望“五级微信群”,让网络跑腿、微信敲门,促进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栋楼宇、每户家庭,让“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由点及面,一网连万家。以微信群为基本载体,社区层面,设立普遍采取“街道领导班子—社区书记、主任—网格—楼栋—单元—居民”的网络架构。农村层面,设立普遍采取“镇领导班子—村书记、主任—“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村民”的网络架构。目前全区五级微信群基本实现全覆盖。

上下结合,两线相并行。一方面自上而下发布权威信息。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每天将甄选过的权威信息及防护措施推送至各镇街,镇街负责督促各级管理员及责任人把信息转、发、推送到群众手中,避免群众不辨信息真伪,达到科学防控的目的。另一方面自下而上收集群众诉求。每一级管理员,除了负责发布上级管理员的指令以外,还承担着收集汇总上报本级群成员诉求的任务,确保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安心居家。

整体联动,分类促交办。针对群众在微信群反映的诉求,各级管理员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普件快办”的原则,认真梳理分类甄别。对当场可以解决答复的诉求,管理员当场就给予解决答复;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管理员及时把诉求转到相关部门明确专人予以解决答复;对部门不能解决的,提交上级研究。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秦皇岛海港区积极探索建立“五级微信群”,充分注重平台管理、保障机制、线上线下互动机制、问题处置机制等方面工作,使得“管理入格,一网打尽”成为海港区工作人员开展具体工作的新思维,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和重要抓手。当前,许多单位以及干部巧用网格化思维,利用“五级微信群”,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呼声,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注重与党建、综治、信访、宣传、政务等无缝对接,层层传播党的声音,强化正能量引导。特别是能够在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及时启动响应机制,争取迅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轻突发事件产生的影响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邻里之间交流空间的逐渐广泛,微信群不仅是一个大家庭,更是一个社会大舞台,市民们彼此尊重,慢慢成为开心的驿站。

关键词:社会治,微信群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