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抚宁区积极探索实践社会治理综合调解新机制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0-04-08 16:03:00
分享:

“徐主任,快来李华家,李华妈和王志妈打起来了。”近日,正在防疫卡点执勤的抚宁区抚宁镇西单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徐长松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这俩老太太都70多岁了,可别闹出大矛盾来。”一想到这儿,徐长松立刻妥善安排好手头的工作,急忙赶往纠纷现场。徐长松用情理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耐心调解,最终化解了这场剑拔弩张的纠纷,令当事人在无情的疫情期间感受到了来自人民调解工作的阵阵暖意。

规范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任用一批富有责任心、有威信的人员担任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温暖的桥梁,这是抚宁区积极探索实践社会治理综合调解新机制的一个缩影。

百姓的平安需求是社会治理工作的风向标。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法途径,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调解新机制,抚宁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成安经验”和大量的走访调研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综合调解工作机制,由司法部门的单一调解变为多部门调处的综合调解,由信访和法院、公安部门的末端管理变为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切实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实现由信访部门唱“独角戏”为多部门联动的“大合唱”。

区级成立综合调解指导委员会、各乡镇(管理区、街道)成立综合调解专班、村级调解委员会进一步规范,搭建起区、乡、村综合调解平台;信访包联会商机制、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四调合一”,凝聚合力,构建民调、政调、诉调、访调综合调解体系;统一建设标准化综合调解室,调解员持证上岗,区财政预算每年列支76万元专门用于综合调解经费,列支100万元作为化解疑难信访积案专项资金,全力遏制信访案件增量,消减案件存量……去年11月起,抚宁区先行在3个乡镇试点推进社会治理综合调解新机制,取得了扎实成效。今年3月,社会治理综合调解新机制在全区推广实施,切实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秦皇岛日报记者孙雪梅)

关键词:调解,社会治理,抚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