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山海关多部门联合开展建筑工地应急救援消防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02 13:37:03
分享:

消防人员利用高喷车出水“灭火”。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曹庆忠 刘子扬)为进一步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6月30日,秦皇岛市山海关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住建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在山海关区某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应急救援消防演练。

演练假设施工现场7号楼四层西侧脚手架突然“坍塌”并“起火”,3名作业人员被困。突发事件发生后,项目经理立即向企业报告,并组织自救。企业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企业“1.3.5分钟”灭火应急预案,并拨打119、120等报警电话,请求社会力量支援。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医疗救护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事故调查组等立即进入实战状态。

辖区消防站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确定人员被困位置、起火部位、燃烧范围和蔓延方向,成立灭火组和搜救组。灭火组利用高喷车对建筑燃烧部位进行灭火和冷却,做好搜救人员的掩护工作。搜救组利用无齿锯破拆障碍物,利用担架将人员抬至安全区域移交给120救护人员。

演练过程中,消防人员与各个小组配合默契,通讯畅通,人员疏散有条不紊,给建筑工地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工人们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消防课,有效提高了建筑工地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消防指挥员与相关单位协同作战灭火救援的能力,为筑牢山海关区消防安全防线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消防演练,安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