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图说港城

秦皇岛市委党校依托“党员组织生活馆”深入开展党性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03 09:06:00
分享:

秦皇岛党员组织生活馆。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甄翌洋)秦皇岛党员组织生活馆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000平米,布展面积4200平米,内设“三堂”(先锋堂、知行堂、修身堂),“四馆”(李大钊馆、秦皇岛党史馆、秦皇岛市简史馆、秦皇岛市委党校校史馆),共18个党组织生活功能室,平均参观时长1.5小时。该馆运用体验式、研讨式、实境式、互动式等多种富有时代特色的党性实训教育方式,融合视频播放、网络连线等诸多科技元素,打造情与景相统一,史与论、教与研相结合的学习过程,让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入耳、过脑、动心、留痕”。

秦皇岛市委党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党员组织生活馆,安排精干教师整理讲解内容,开设相关课程,深入开展党性教育。

馆内展示。通讯员 供图

讲党史国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的讲解内容设置纵向以时间为轴,展示了从1921年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横向以任务为线,呈现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的历史任务。该部分学习内容力求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员干部的党性,将党史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精神滋养、根本遵循与不竭动力。

讲大钊精神。秦皇岛市委党校与李大钊干部学院合署办公,依托李大钊馆研发了《走进李大钊》《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等14个系列课程,通过学习大钊同志的生平事迹、人格风范和革命情怀,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

讲党规党纪。依托“知行堂”与“修身堂”的板块内容讲解党规党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的信念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知行堂”重点是学党章、学党规党纪等,“修身堂”主要是通过学习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核心价值理念,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讲榜样力量。依托“先锋堂”中对先进典型模范人物的介绍,开设“榜样的力量”专题课程。通过学习国家榜样和涌现在身边的基层先锋模范人物的优秀事迹,运用学、思、行递进式三步修身法,引导党员干部尊崇榜样、学习榜样、争做榜样,从而达到勤学、善思、笃行的教学效果。整个教学环节力求达到学与思、知与行的统一,使广大党员争作一腔忠诚向党、一往无前担当、一身正气履职的合格干部。

党员到党员组织生活馆参观学习。通讯员 供图

目前全市有90余个基层党组织到党员组织生活馆参观并参加党组织活动,共有超过5000人次在党员组织生活馆学党史国史、学习先进典型、参加党课等。开馆以来,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等各级领导到秦皇岛党员组织生活馆进行了考察指导,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如今,秦皇岛党员组织生活馆已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党性教育品牌,真正成为了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锤炼作风、涵养新风的“净化器”,历练本领、增长才干的“加油站”,锻炼队伍、培养干部的“大熔炉”,使红色矩阵在秦皇岛大地上蔚然成风。

关键词:党校,党性教育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