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机械打包 回收发电 昌黎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20-07-07 17:33:31
分享:

“原来小麦秸秆处理是最让人头疼的事,不能乱堆,更不能烧,粉碎还田会影响下茬农作物种植。现在麦收后,方包机直接把秸秆清理干净打包回收利用,省时又省心,还保护了环境。” 6月22日,昌黎县安山镇西牛栏村麦地里,种植户孙润宝看着自家的废弃秸秆被回收处理,脸上带着轻松。

麦收时节,昌黎县6.5万亩小麦成熟收割,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乱堆乱放而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昌黎县探索出秸秆回收利用的新方法:将秸秆回收用于生物质发电。当天下午,在安山镇西牛栏村的小麦收获现场,收割机过后,搂草机、方包机紧随而上,完成捡拾、压实、打包等工序后,一捆捆压制成型的麦秸包从机器后部“吐”出来,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田地里等待装车运往国能昌黎生物发电公司。

“小麦收割后,回收机械会及时跟上处理,对小麦秸秆进行打包离田,确保田间无秸秆残留。”昌黎县人居办项目组组长、昌黎县观沧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越梅介绍,为做好全县小麦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昌黎县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秸秆打包压块机械处理小麦秸秆,并送至国能昌黎生物发电公司进行焚烧发电,让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提高了秸秆利用率,更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多赢。

在位于昌黎工业园区的国能昌黎生物发电公司内,一辆辆装有麦秸的车辆正等待过泵、卸车。在投料车间,两台铲车正陆续将秸秆向投料口内倾倒,各种混合后的秸秆通过传送带送往高炉燃烧后产生电能,同时燃烧后产生的废弃物还能当做肥料使用。

“我们生物质发电项目属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主要就是利用麦秸、玉米秸等农作物秸秆发电,现在对小麦秸秆做到应收尽收,让这些农业废弃物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国能昌黎生物发电公司总经理助理夏莲芳介绍,目前发一度电大概需要秸秆1.1公斤,按照公司设备的处理能力,年处理各类秸秆可达30万吨以上,年发电量可达2.8亿度。

关键词:昌黎,秸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