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抓项目稳企业保就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史晓多
2020-07-08 16:55:13
分享:

7月7日上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林泉快餐店工作人员马占新(左)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便民小餐饮备案卡。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马占新仅用20分钟就办理完全部手续。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日前,在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医疗器械。河北日报记者 孙也达摄

6月30日,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随着公司日益发展壮大,扩建厂房的计划提上日程,在办理相关手续的过程中,开发区规划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多次到公司现场办公,主动为企业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抓项目保增长,抓服务保主体,抓就业保民生,稳经济基础,兜民生底线,全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牢基础。”秦皇岛市委常委、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说。

服务项目建设,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在鹰领航空高端装备技术秦皇岛有限公司院内,综合楼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链一度中断,员工工资、综合楼建设费用曾让公司董事长杨育林一筹莫展。

就在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时,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带领银行工作人员到公司现场调研、办公,深入了解公司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引入金融活水,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不到一个月时间,该公司就收到银行发放的500万元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有了这笔周转资金,公司就能顺利运转了。”杨育林说,目前,公司各项目按部就班推进。近期,综合楼即将投入使用。

聚焦重点项目,开发区重服务,积极当好项目建设服务突击队。该区印发《2020年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全区重点项目逐一明确包联领导、包联部门和工作专班,实施一个项目、一个包联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推进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针对企业各个阶段不同需求做好服务,努力创造便利条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在招商融资过程中,我们创新实施了‘金融特派员’制度。”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发改科工作人员王文婷说,他们协调10家银行选派代表常驻开发区机关,专职对接服务项目建设,以国有银行的雄厚资本和地方银行的灵活政策,针对项目实际提供定制化服务,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同时,该区精心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搭建双方对接桥梁,深化交流,促进银行出台更具操作性的金融服务政策。今年以来,该区已促成多个项目方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900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

由于生产需要,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短时间内招聘员工数量大增,公司门外道路通行压力和院内停车场承载压力随之增大。“早高峰时间,公司门口严重拥堵,还出现了流动摊贩扎堆占道现象。”总经理杨志山说,公司将问题向开发区相关部门反映后,每天有交警前来疏导交通,执法工作人员对摊贩进行规范整治,公司门口恢复了往日的秩序。

该区围绕146家规上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解难题”活动,把国家及省市的政策送下去,把企业问题带上来。通过走访,收集各类问题133个,全部进行了分解交办,已解决51个。

全方位强化服务保障,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共43个,总投资322.75亿元。其中,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32.45亿元,已全部开工建设;市重点前期项目12个、区重点推进项目20个,总投资290.3亿元,已实现7个项目提前开工,总投资47.2亿元。

援企稳岗,补贴资金发挥大作用

“公司正在转型升级,每年都在技术研发上有一定投入,政府发放的59万元稳岗返还补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们的资金短缺问题。”6月30日下午,正在组装车间忙碌的秦皇岛运通玻璃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银山介绍说,“我们公司不光拿到了稳岗返还补贴,今年2至6月,政府还为公司减免社保费20多万元。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2月10日复工后,生产情况一直不错,最近还新招了一些员工,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

为把援企稳岗政策落实落细,该区成立了以人社、环保、财政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援企稳岗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做好受理、审核、公示和资金发放等各环节的工作。

“援企稳岗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我们采取了网上推送、微信推送、入企宣讲等方式多渠道宣传政策的适用范围、条件和具体要求。”开发区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刘静说,通过向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和面对疫情冲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我们申请稳岗返还补贴的过程中,市、区相关负责人在资料审核、组卷过程中给予多次指导。甚至过了下班时间仍在等着我们提交资料,一起整理组卷,使我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请。”中秦兴龙工业集团人力行政总监王静说,在政府的帮助下,该集团共获得稳岗返还补贴2200多万元。

“企业有困难,必须把相关扶持款项加速、限期拨付到位。2月中旬,我们就将稳岗返还资金全部拨付给了各家企业。”开发区社保中心副主任刘生说,他们还会加大对援企稳岗补助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补贴资金发挥应有作用。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已有5家企业享受到了2019年援企稳岗补贴,9家企业享受到了2019年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补贴资金总计8316.85万元,涉及职工13877人。为807家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补贴944.53万元,涉及职工37506人。

同时,该区制定《“抗疫情、促发展、帮企业、百日行”活动方案》,落实社保费减免退返等政策,为17家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保险费850万元、失业保险费292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免收养老保险费2.03亿元、失业保险费973.28万元;医疗保险费共减免7500万元。这些举措有效缓解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

精准对接,就业服务不打烊

“我是从朋友圈看到公司招聘信息的,2月26日面试,第二天就入职培训啦。”刘杨现在是秦皇岛戴卡兴龙轮毂有限公司模具维修工段的工人,受疫情影响,他年前所在的公司一直未开工。“该上班挣钱了,却一直在家呆着,心里很着急。入职后就放心啦,我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一个月能挣几千元呢。”刘杨说。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开发区本着“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的原则,为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提供线上求职服务,对接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和重点群体的求职意愿,既做到招聘不见面,有效遏制疫情,又为企业和重点群体求职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我们通过开发区人力资源网,在发布各大企业用工信息的同时,还发布城乡居民求职信息。对技能偏低、年龄较大的群体,他们实行了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政策。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群体,该区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并予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支持”刘静说。

截至目前,该区193家企业已在线提供技术研发、质量检验、营销等就业岗位564个,招聘1500余人;32名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工作;138人实现创业,区财政贴息5.92万元。

此外,该区采取多种形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工作。推进“互联网+技能培训”,相关部门采取视频指导的方式协助企业组织职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同时,加大培训补贴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对培训政策的认知度和培训积极性。

“我们集团职业技能培训班已经开了20个,有1100多人正在线上学习。”王静说,集团在申请职业技能培训开班报备过程中,区人社部门上门指导,还建立了职业能力建设微信群,人社部门工作人员随时对相关政策给予解答。

“我们的培训现在主要是线上阶段,等线下培训和资格考核阶段结束了,会享受到技能培训资金。”王静介绍,现在他们加大了对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奖励,调动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员工素质得到了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秦皇岛60余家企业的7000余名职工参加了线上技能提升培训,并享受首批技能培训补贴164万元。(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通讯员 武艺群 王柄元

关键词:开发区,稳企业,保就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