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河北卢龙舍弃5亿土地收入还绿于民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傅春秘 储学敏 史娜
2020-07-12 07:59:54
分享:

  粉红的月季、金黄的景天、紫色的玉簪……7月7日,笔者走进卢龙县城元代码头遗址公园,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无数的蜜蜂和蝴蝶在花丛翩翩起舞。三五成群的居民,或丛林漫步,或花间摄影,欢笑之声不绝于耳。

  在卢龙县城,像这样新建改建的高标准街头游园达25个,是广大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卢龙历史悠久,殷商时期为孤竹国都,被孔子尊为“圣贤”的伯夷、叔齐采薇显节于此,千年古城保留至今。

  随着经济发展,卢龙加快了城镇化步伐,富裕起来的农民逐渐向城市集中,城市空间也由古城向外拓展,现代新城拔地而起。由于历史原因,古城内绿地罕见,游园几乎为零,人们休闲散步不得不到几里外的新城。

  “必须聚焦民生福祉,努力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卢龙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积极回应群众所盼,精心谋划城市绿化空间布局,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加大古城居民密集地段街头游园建设。

  变商业用地为绿化用地,投资600万元建设元代码头遗址公园;利用武装部弹药库旧址,新建伯夷园;拆掉第一招待所,建设叔齐游园;停止妇幼医院附近的商品房开发,改建亲子园……两年来,卢龙县党委政府让利于民,拆旧建绿、整地添绿、“调规”变绿,还绿于民。期间,舍弃近5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将8处约500亩原规划商业用地调整为绿地,建设公园、游园。

  “县财政十分紧张,5个亿的土地收益约占全年收入的一半。”卢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张勇坚定地说,“党委政府之所以忍痛舍弃,就是为了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不仅痛舍5亿元土地收入,相反,县里相继投入1900多万元,建设绿色之心,打造城市之肺。目前,中心城区形成了 “一环、一网、三带、七园、多节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46%、42.63%和12.87平方米。今年1月,卢龙县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走进古城伯夷园,绿树成荫,花团点缀。彩色健康步道、装配式智能化公厕、宽大舒适的木制座椅……这里变成了附近居民新的“打卡地”。

  “这里环境美,能健身乘凉,啥烦恼都没了,心里特别敞亮!”50岁的李玉梅每天都来伯夷园里溜达。她告诉笔者,每天早晚,来公园散步的人很多,或闲聊,或健身,感情都拉近了不少,氛围特别和谐。“啥叫幸福生活?我觉着这就是!”李玉梅的脸笑成了一朵花儿。

  (记者傅春秘 储学敏 史娜 )

关键词:卢龙,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