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暨融媒体矩阵整体上线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祖迪
2020-07-15 16:34:00
分享: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现场。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李兴双 祖迪 通讯员段竞宇 姚斌 王柄元)7月15日上午,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揭牌暨融媒体矩阵整体上线,标志着开发区新闻媒体融合发展步入了崭新阶段,为开发区新闻事业发展史添加了浓重的一笔。

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出席揭牌仪式,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在仪式上致辞,管委副主任陈永富主持揭牌仪式。

省市媒体代表以及开发区机关各部门和乡街、驻区单位、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

刘学彬、苏景文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燕忠为融媒体中心成立揭牌,并向渤海乡、珠江道、黄河道、腾飞路和船厂路街道授予了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工作站牌匾。

苏景文在致辞中说,开发区融媒体中心的成立是全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中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标志着开发区在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融媒体建设决策部署、推进开发区媒体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是开发区工委、管委顺应全媒体时代潮流、深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全面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更好地宣传推介开发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者以此为契机,坚定政治方向、牢记使命任务,用情讲好开发区故事、用心做好开发区文章,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传播好开发区声音、展示好开发区形象,努力争创全市、全省一流的融媒体品牌。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厅。通讯员 供图

揭牌仪式后,嘉宾们共同参观了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厅,与外出采访的记者进行现场连线,听取了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汇报。

来宾参观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厅。通讯员 供图

开发区融媒体中心以融合思维设计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设立融媒体中心编委会,作为全媒体宣传管理中枢,牵头组织采访中心、视觉中心、发布中心、对外联络部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基于“冀云”平台,建设“中央厨房”,打破报纸、电视、新媒体新闻策采编发各自为政的传统格局,做到新闻宣传工作推进“一盘棋”。

在融媒体业态上,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实施移动优先策略,以“冀云秦开融媒”“圆梦秦皇岛”手机客户端为引领,主动拓展各类新媒体平台,结合报纸、电视、微信群等信息分发渠道,建设全媒体矩阵,实现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真正构建起多形式采集、多平台共享、多渠道分发的融媒体业态,不断壮大主流舆论,让党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

编委会召开选题会议。通讯员 供图

在融媒体建设中,开发区突出“新闻+政务+服务”的功能定位,高标准建成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并正式投入运营。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充分整合了报纸、电视及新媒体资源,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整合媒体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内容生产、拓展服务领域,全力打造主流舆论的重要阵地,对外推介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服务基层干部群众的综合平台。同时,加强“双矩阵”建设,打造了集纳20家融媒体平台的宣传矩阵,并在开发区各乡街、各行业系统和重点产业龙头企业设立共享联盟工作站,建设覆盖全区的传播矩阵,为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全媒体支持。

据了解,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占地1000余平方米,有一线采编人员30余人,全媒体发布平台20个。截至目前,全网统计阅读量达到千万级。

关键词:融媒体中心,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