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7-16 10:03: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刘艳丽 赵军会)今年以来,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在做好前期产业扶贫工作基础上,不断巩固产业扶贫成果,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制定扶贫方案。昌黎县建档立卡户1329户、2235人,其中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人员324人,无(弱)劳动能力建档立卡户人员1911人,少数民族无(弱)劳动能力建档立卡人口36人。根据昌黎县实际,先后制定并严格落实《昌黎县产业扶贫资产收益实施方案》《昌黎县产业扶贫资产收益实施办法》《昌黎县产业项目奖补实施方案》。

  实施资产收益帮扶。按照2020年农业产业资产收益项目实施方案及实施办法要求,遴选出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资产收益帮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29.39万元,按照相关程序和工作要求,重点将145.76万元资产租赁费集中用于无(弱)劳动能力人口的收益分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

  推行产业项目奖补帮扶。按照2020年昌黎县产业扶贫奖补方案要求,集中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324人实施奖补项目,分别建立档案材料及工作台账,因人精准施策。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产业扶贫专家服务团及进村入户工作组36个,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入户技术指导及扶智扶志工作,鼓励建档立卡户人员发挥自我创收能力,其中,在扶贫企业打工28人,在本地、外地打工182人,在公益岗就业80人,自我发展产业,申请产业扶贫项目奖补8人,奖补资金2.8万元。

  截止到目前,2020年度产业扶贫投资额3372.6万元,扶贫项目数9个,带动建档立卡人员从业352人,自我发展产业202人,享受产业扶贫项目奖补累计109人,年度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3229.38元,实现了建档立卡户人员产业扶贫全覆盖,为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扶贫,昌黎,组合拳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