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车务段:多措并举扣牢防洪工作“安全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04 14:10: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波 吴文斯 石凯)近日,秦皇岛车务段针对近期降雨天气增多、防洪工作形式严峻等特点,通过细化安排部署、排查汛情隐患、卡控安全关键、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应急处置等多项措施,扣劳防洪工作“安全锁”,助力安全运输生产,全力确保暑运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针对管内线长点多、管理跨度大的实际,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洪领导小组,安全科、技术科、办公室等部门联合成立防洪办公室,负责收集、传达、上报防洪信息,下达天气预报、防洪警报。管内21个车站组建了应急抢险突击队,遇有暴雨、洪水、大风等恶劣天气时,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包片、科室干部包站、车站干部包班组”的汛期包保责任制要求,各级干部第一时间进入戒备状态,确保遇到险情安全运输生产万无一失。

强化防洪检查。对管内各站防汛抗洪应急抢修备品、设施进行再检查、再清点,充分准备好防大洪、抗大汛、防大风的各项工具和物资,对缺少或损坏的备品、设施及时修理更换;对及各站(车间)的制订防洪相关安排措施进行全面排查,保证措施制订切合实际。同时,管内各站对站内排水设备进行疏通整治,并加强站内危树排查工作,发现影响人身及行车安全的,及时会同相关部门修枝截干。

强化人员培训。安全科、职教科联合管内各站,对行车职工进行了以《汛期应急预案》《行车凭证填记样式》《接发列车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汛期知识培训、考试;同时,模拟雨天通讯中断、线路塌方等汛期易发险情,协调工务、电务、供电、公安等部门共同开展防洪演练,强化部门配合和信息互通,使现场干部职工做到“水害地段必清、水害行车方式必清、应急预案处置方式必清、水害信息渠道联系方式必清和水害路料存放地点必清”,切实提升干部职工处置突发灾害和非正常情况下接发列车作业技能,全力保证汛期行车安全。

强化汛期行车安全卡控。车站值班员接到险情的报告后,以第一时间阻断、第一时间救援、不发生次生灾害为安全导向,第一时间呼停、扣停即将进入危险地段的列车,着力把好确保行车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

关键词:铁路,防洪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