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带上孩子向您敬个军礼 35位农村籍抗战老兵收到“八一”礼物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2020-07-30 15:28:11
分享:

这是一支志愿者队伍和35名抗战老兵的故事。

去年,秦皇岛致良知志愿者公益团队得知全市只有30多位农村籍抗战老兵还建在,居住在乡村和山旮旯里。他们便开始逐个走访,帮助抗战老兵们修屋、盖房,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老兵是咱国家的宝,他们也在渐渐逝去,我们今年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还有35位农村籍抗战老兵在世,可他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这35位老人咱都要管。”志愿者们达成了一致的想法后,赶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再为抗战老兵做点事。

7月29日,暑热难耐,团队的83名志愿者,分成了10组,带着满车的礼物向海港区、山海关区、抚宁区、卢龙县、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老兵家出发。

“这回咱的活动还有个不一样的内容,有几位迎秋里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也一起去。孩子们很早就在准备了,这次带的米面油都是他们用零花钱攒出来的,带他们去看看革命先辈,这是最有意义的建军节。”出发后,志愿者徐倞告诉记者。

“爷爷,我们来看你了,敬礼!”29日上午10点,孩子们跟着志愿者一走进抚宁区茶棚乡抗战老兵张兰新的家,就脆生生地向老人打起招呼,端端正正地敬了个礼。

“敬礼!”张兰新也激动举起右手敬礼,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掩不住笑容。

陪着年龄相差70多岁的老人聊起当年的事后,迎秋里实验学校6年级学生王艺轩又塞给他一封信说:“爷爷,这是我想对你说的话,你是我们心里的英雄。”

“又来了!你们都有工作,不用总惦记着我。”上午10点,“昌黎小分队”一行四人到达昌黎县刘台庄镇摩天庄村时,94岁抗战老兵郭振江已经门口等待。

看着老人身子骨依然硬朗,志愿者们都非常开心。“爷爷,先看看这一身行头,喜欢不?”大家拿出军用被褥、军用挎包,献宝一样让老人看。老人一遍遍摸着这些物件说:“被褥和部队的一样,挎包样式变了,以前黄色,现在这么好看了,把奖章放包里正好。”

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小王柳河村,志愿者们进了抗战老兵王瑞成家就一屁股坐在了熟悉的火炕上,跟今年已经100岁和97岁的老两口唠起了家常。

前不久,志愿者们刚为老人过了100岁的生日,王瑞成现在居住的崭新房屋,也是致良知团队集资为他们建的。下午2点左右,最后一队去往青龙县的志愿者才返程。这次,志愿者们除了送去生活用品,还按之前约定带去了两把轮椅,35位农村籍抗战老兵都收到了“八一”礼物。

从抗战老兵家中走时,他们都依依不舍,还想给孩子找糖、找雪糕……“爷爷奶奶,别客气,我下次还来看你们。”年纪最小的志愿者、8岁的郭美君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志愿者对抗战老兵说:“孩子说的对,你们身体棒棒的,等着我们再来,这是咱的约定!”(秦皇岛晚报记者 马卫庆 李铎 程学水 杜楠 王鸽)

关键词:八一,老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