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科技跃升谱新篇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康美思
2020-08-07 15:48:14
分享:

站在新起点,奋斗新征程。秦皇岛市立足创新型城市建设、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等优势,强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科技企业,提升科技贡献率,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主要指标大幅跃升并实现进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7.8%;上半年,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7%,占规上工业比重为35.1%;截至目前,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实现增量1.1件,数量及增量均为全省第一。

发挥数据价值 彰显生活“智慧感”

刷刷身份证、社保卡登录,就可以进行医疗社保的查询和办理,插入购水电气卡,分分钟付款即刻充值使用。在秦皇岛市,首批51个“智慧共享终端”机正嵌入居民社区,使用人数已达30万人。它占地面积不到10平方米,由一块液晶显示屏和整齐码放的多层箱体组成。显示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快件存取、充值中心、政务服务、康养服务、党建服务等模块。

“智慧共享终端”机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和电商服务融为一体,为百姓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不少居民都有这样的感受:身边公共服务设施的投用速度一步步加快,生活便利程度越来越高,处处彰显着“科技味”“智慧感”。

科技改变生活、服务大众。秦皇岛市近年来将智慧社区项目作为民生实事之一深入实施,这意味着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模式,它将各行业、各部门的“分散式服务”,向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一体化服务”转变,精准有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连接‘信息孤岛’,让数据发挥价值”,这是秦皇岛数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慧社区微生态系统”追求的目标。企业CEO徐良淑介绍:“企业负责着智慧社区项目的研发和终端机发放,核心就是微生态系统,它由智慧共享终端、手机APP、中心处理系统、运营标准体系四部分组成,有效推动港城实现水、电、气、公交等有卡离线充值缴费。”

“以前每次充值公交卡都要坐30分钟车到公交网点去,现在小区里就能充值,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多种支付方式都可以,几分钟就能完成,而且还能缴水费和燃气费,再也不用去营业厅排队,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大大节约了时间。”“智慧社区”服务让龙熙半岛小区居民李子全竖起大拇指:“真的很智慧。”

近年来,秦皇岛把推动科技进步、增强创新能力作为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发展环境和创新发展能力的中心环节,实现创新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跃升,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秦冶重工有限公司、戴卡兴龙轮毂公司、方华埃西姆公司、哈电重装公司等8家单位申报的8个省级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被省科技厅批准立项,获省级专项资金支持2100万元,此次立项数量较去年增长60%,争取的支持资金同比增长91%。

做强新兴产业,体现高端 “国际范”

“轰隆轰隆”,伴随着连续的轰鸣声,一台台挖掘机、一辆辆翻斗车在雅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正热火朝天地加紧作业。总经理任学军告诉记者:“二期项目投产后将主要生产电子软磁材料,重点面对国际市场和国内高端市场。”

在雅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任学军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公司产品。九条高压水雾化生产线、四条超细粉末雾化生产线、一条气雾化生产线及一条破碎法生产线和多个实验室,让雅豪具备年产3600吨合金粉末的实际产能。雅豪生产的电子产品原材料主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和风力发电等设备,成为国内多个知名品牌的供应商,具备国际舞台同台竞技的能力。目前,雅豪科技已与北京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深度合作。

“从来没想过不用出企业,就有专家来给讲政策,帮助我们进行组卷辅导,有了‘家教’,我们争取了多项专项资金,产品升级换代动力足、起步快,企业发展如虎添翼。”任学军说。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培育发展,通过摸清底数、强化服务等举措,全力推进山海关区科技型企业建设发展。

“中小企业最需要帮助,我们主动服务、精准对接,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加快各项政策落实兑现,让小企业也能实现快速奔跑。”山海关区科工局副局长夏菲介绍,在山海关区还有20余家像雅豪一样具有高端技术的企业,他们有技术、有市场,为了助力企业发展,政府各相关部门组成“辅导员团队”,为企业在工业设计、技改转型、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在2019年为企业争取技改等资金100余万元。

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批高新技改项目正陆续竣工投产。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万件轻量化车轮绿色智能化生产线项目,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车轮及悬架系统模拟实况冲击试验平台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中秦渤海轮毂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只高强度、轻量化、大尺寸铝合金轮毂项目,方华埃西姆机械有限公司铝合金门框饰条自动、高速、三维铣削技术研发项目等,它们不仅为企业赢得更广阔发展空间,更为秦皇岛市提升制造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共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推荐1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2020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筛选推荐7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引进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戴河数据产业园项目、中天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天智控无人车与机器人产业项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1项,总投资157.1亿元。

依靠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善于识变求变应变,以“数字化”“智能化”谋求突围,已经成为秦皇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巩固和提高自身竞争能力的新选择。

推进平台建设,筑好金巢“引凤来”

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24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4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面积达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近千家……

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秦皇岛市深耕创新、踏实肯干的实践证明。

把金巢筑好,才能引凤凰栖身。

在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的恒诚·知谷孵化器内,企业总部、数据中心以及商业中心配套齐全,企业孵化、创业导师、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运营、商业服务、社群服务融为一体,“创业微生态”在这里应运而生。

采访中,项目首席运营官孙德杰告诉记者,作为河北省首家拥有专利运营基金的孵化器,知谷努力让每一家入孵企业都拥有知识产权,并自主运用知识产权,截至6月底,恒诚·知谷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有入驻企业50余家。

在这股创新劲头的驱动引领下,一批“双创”平台落地开花,一批科创团队陆续落户,恒诚·知谷孵化器、兴东创客、化育天工等各类创新型孵化模式纷纷涌现,为秦皇岛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其中,海港经济开发区、北戴河新区是该市现有的2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在北戴河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加快推进总投资90亿元的大湾汉唯、华润共享药房等21个项目;北戴河心脑血管病医院已开工建设,与北戴河肿瘤医院位列省级申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名单前列;国际健康中心、合巢生殖医学中心等5个项目实现运营,远盟精准医疗平台、健康管理中心等8个项目具备运营条件,医疗器械产业港投入使用。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秦皇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长为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记者 康美思)

关键词:科技,智慧共享终端,新兴产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