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21 18:48:33
分享:

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21日讯(记者祖迪)7月21日下午3点,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举办,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薛顺平、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曹秋江、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宋书泉。

首先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薛顺平做主题发布。

秦皇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薛顺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市科技局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开展情况。

县域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所在。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对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月27日,为打通县域创新“最后一公里”,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按照“六个一”(一套指标来监测、一把尺子来衡量、一组举措来支撑、一批奖项来激励、一份报告来指导、一支队伍来助力)的工作思路,分类指导、科学施策、典型带动、梯次推进,激励和引导县域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对此,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计划(2019-2025年)》《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实施方案》2个文件,成立了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领导小组,确定了我市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全域纳入、双层奖励、分步推进”的总体工作目标。2019年11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推进会议,对全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跃升行动;会上,我们还邀请到省科技厅马宇骏厅长和区域创新处孟志国处长为与会人员作了专题报告,提高了各县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对县域创新跃升工作的认识。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力克服突发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坚持把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线扎实推进,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县域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省科技厅、县区科技局的沟通协调,及时将上级政策、工作部署传达给县区,提高各县区对科技创新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加强对县区科技创新的指导,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等工作中,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和县区一起研究谋划推进举措,不断调动县区推进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加快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有序推进。积极与市财政局等部门沟通,研究制定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试行)》和《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工作考核办法(试行)》2个文件,为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提供了有力抓手。撰写了《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报告》,分别报送省、市有关领导和县域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主要领导,为各县区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三是开展督导考核,确保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取得实效。组织开展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工作考核,制定了考核工作方案,从工作推动情况和省监测指标完成情况2个方面对各县区进行考核,通过县区自评、实地考核督导,和县区一起查找问题短板,精准发力,推动科技创新跃升。

四是实施资金奖励,调动县区推动科技创新跃升的积极性。根据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档次分别对各县区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励;同时,按照《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计划(2019-2025年)》文件精神,对山海关区等获得省级奖励资金的县区给予了1:0.15的配套资金奖励。目前,两笔资金共计300万元已经拨付到各县区,既为县区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支撑,也调动了县区推进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通过积极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上半年,推荐申报各类省级创新平台43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7%;新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和60%;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3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0%。全市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已经成为打造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同时,各县区也都能够把县域科技创新和发展实际相结合,合理配置创新资源,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扎实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海港区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通过调查摸底、协调联动、明确目标、强化服务等措施,不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为县域科技创新增添活力。山海关区加强分类指导,通过开展“手拉手”包联、“面对面”解答、“点对点”服务,确保县域科技创新工作出实效。抚宁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制定了《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实施办法》《科技创新主体奖励办法》等系列政策,利用省、市两级奖励资金强化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北戴河区以点带面,积极推动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增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吉泰生物研究所建设的“秦皇岛市干细胞再生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被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创了科技创新的新局面。昌黎县多措并举,研究出台《昌黎县加快科技创新措施20条》、《昌黎县加快科技创新措施20条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引进了专业化社会科技服务企业(般若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免费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积极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扩区发展,为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极。卢龙县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签署科技特派专家团服务协议,结合县域资源、产业、生态和创新实际,分别制定和完善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县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青龙县将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开创“点线面”结合的科技扶贫新模式,开展送科技下乡、农业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等活动,服务一线群众,打造一线队伍,解决一线困难,达到了组织到位、课程到位、收获到位的效果。开发区推进“五到位”工作法,通过科学研判到位、人员统筹到位、点面结合到位、协调联动到位、精准施策到位,促县域科技创新全面开展。北戴河新区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积极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和创业团队不断壮大,打造了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和县区一起研究解决县域科技创新活动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不断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一是加强对省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监测指标的跟踪协调。及时跟踪了解监测指标完成情况,和县区一起对照2020年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跃升目标要求,逐项核对得分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有针对性地谋划推进举措;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协调,就“地方财政科技拨款”等指标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市县合力,共同研究探索提高指标分值的路径方法,推动各县区创新能力在全省排名的提升。

二是加强对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的指导。既要从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提升科技型企业发展质量、加快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建设等共性问题上谋划推进举措;又要引导和支持县区围绕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谋划特色亮点工作,培育壮大县域主导产业,引领县域创新发展,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三是加强对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的宣传展示。将信息宣传作为推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落实的重要手段,加强与省科技厅、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时宣传和报道各县区推进县域创新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促进工作交流和提升,营造县域创新良好环境。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接下来是我们的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朋友如有问题可举手示意。

1.记者:创新驱动是我们的国家发展战略,是一个城市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请问,您对我们秦皇岛市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一个什么样的自我评价?为了提升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秦皇岛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曹秋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力的关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政策措施,全市科技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县域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关键所在。我市各县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水平与全省其他地市先进县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了加快推进县域科技创新,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我市确定了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这条工作主线,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召开了推进大会,会后,积极组织,有序推动,市县合力推进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不断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和支撑。

2.记者: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以来,我市在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秦皇岛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宋书泉: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政策支持。适时制定了《2020年科技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研究起草了《支持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培育库建设,使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团队建设等方面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创新服务。一是制作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认定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及材料组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等系列微课程,开展线上培训。二是将科技服务机构纳入管理序列,采取市场化、公益性双向服务,用好、用活、用足科技服务力量,加强科技型企业的跟踪服务,精准服务,贴身服务,全程服务,规范服务。三是举办银企对接会。邀请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家企业对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支持成立了秦皇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搭建了政府与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推动政策落实、信息交流、科技合作、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方面工作落实。

三是走遍科企。深入推进包联企业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创新瓶颈,加快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已组织推荐精工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德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80余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推荐700余家企业申报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下一步,科技局将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开发建设秦皇岛市创新创业服务网络管理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使科技型企业数量上多起来,规模上大起来,质量上好起来,发展上快起来,推动我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3.记者: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我市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秦皇岛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宋书泉:

为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科技成果在我市转移转化,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科技成果直通车、项目路演、专题培训等多项活动,并积极推荐争取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截止目前,已征集高校转化的科研成果160项,征集技术需求50项,组织4次成果发布、项目路演及培训等相关活动。

一是组织企业参加“河北·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工作推进会及京南示范区站生物医药专场对接会”。我市30余家企业与专家在线上进行了互动交流,10余项成果达成合作意向。

二是举办成果直通车秦皇岛站首场路演活动。分为重工制造装备和机械材料两个专场,邀请了来自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优秀科研团队和专家学者,发布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金刚石拉丝模成套装备技术、搅拌摩擦焊技术、锌溴液流电池装备技术等15项高新技术成果。活动受到企业的广泛关注,200余人参会,各企业与成果发布专家就技术支撑、产业化规模、应用前景展开讨论,秦冶重工公司、精工绿筑公司、方华埃西姆公司等9家单位下步将邀请专家对接。

三是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围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市级科研经费中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向省科技厅推荐了“新能源轿车电池盒智能制造装备”等15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有8个项目获得立项,在科技厅2亿元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中我市获得2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居于全省前列。

4.记者:市科技局作为科技主管部门,在推进全市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工作?

秦皇岛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曹秋江:

一是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明确工作主线。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科技创新跃升推进大会,印发《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计划(2019—2025年)》《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实施方案》;市财政设立了500万元的县域科技创新跃升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邀请专家逐个县区分析创新能力和问题短板,研究推进举措,省、市、县形成合力推动县域科技创新跃升的良好局面。

二是举办“秦皇岛科技节”系列活动,打造城市亮点。以“第五届京津冀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为破题尝试,以“科技惠民 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大竞赛”“创新政策大讲堂”“科技成果大对接”“创新能力大论坛”等“秦皇岛科技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彰显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是开展秦皇岛市首届最美十大科技明星选树活动,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开展最美十大科技明星选树活动,增强科技感知力,展现科技亲和力,提升城市创造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每年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选树10名科技领先企业;以工业、农业、教育科研、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康养民生等领域为重点,选树20名创新智慧能人。在此基础上,每两年评选出最美十大科技明星。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科技创新,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