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围绕具有特色的“532”产业项目下足功夫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东 孙静
2020-08-10 15:29:09
分享:

改革攻坚进行时 聚焦发展新动能 实施高质量招商 

秦皇岛市围绕具有特色的“532”产业项目下足功夫

“大家劲头足、有激情,有信心完成任务,尽早把好项目带回家。”8月6日,记者电话连线秦皇岛市驻长三角招商联络处主任曹文浩,刚到广州仅几天时间,联络处已经走访了三家企业和一个平台,其中一家企业明确表示近期到秦皇岛市考察。

7月27日,带着市委、市政府的期望与重托,秦皇岛市驻外招商队伍,兵分三路奔赴北京、上海、广州。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驻外招商人员以三市为根据地,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围绕具有秦皇岛市特色的“532”产业项目下功夫。

更宽的视野,决定了更宏大的发展格局。驻外招商联络处从产业信息、联络渠道、企业资源等方面为秦皇岛市招商服务、内引外联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支“轻骑兵”。

秦皇岛市始终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又将其作为项目建设的“重头戏”,强力组织推动。先后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重要招商行动计划》,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点范围、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制定《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估实施办法(试行)》,提高项目引进实效,防范招商引资风险。

城市的发展靠产业,产业的优势靠链条,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秦皇岛市明确了“532”产业招商重点,即突出引进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金属冶炼及压延、文体旅游、临港物流5大传统优势产业项目,生命健康、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新材料3大新兴产业项目,智能、创意设计2个高端未来产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引资活动。

以艰苦奋斗的“四千”精神赢得长远合作。今年以来,驻外招商、委托招商、小团组招商、科研招商等招商引资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总投资3600万美元的日本株式会社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总投资10亿元的京航科技产业园在“5.18”廊洽会上集中签约;秦皇岛综合粮食加工产业园项目成功落地,益海嘉里集团投资38亿元,一期建设水稻综合加工、特种油脂加工、大豆综合加工、糯米粉及配套预拌粉等项目;市政府与嘉寓新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31亿元,建设新能源光热、高端装备、装配式建筑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截至2020年6月底,秦皇岛市共有2018年以来全省重大涉外经贸活动签约项目和洽谈事项有57个,计划总投资额约704亿元,其中内资约544亿元,外资约23亿美元。目前,大部分项目均按计划推进,开工建设项目19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40%;有到位资金的项目数为21个,项目履约率为42%。

一批符合秦皇岛市地域特色、产业需要、承载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王东 孙静)

关键词:经济,招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