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工务段:雨急风骤巡线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19 15:29: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马勇 刘健 李众)8月18日早晨到19日大范围强降水覆盖华北地区,处在渤海湾边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立即启动橙色预警,一场抗击暴风骤雨的“战斗”紧张有序地展开。

秦皇岛桥梁车间职工们正在冒雨对津山铁路线200#桥桥下河道进行清淤工作。马勇 摄

8月19日8时,持续两天的降雨雨势仍然不减,石河水翻卷浪花着向下游流去。秦皇岛桥梁车间主任刘立军从搭设在河边高坡处的帐篷里钻出来,趟过没腿肚子的雨水仔细观察着墩台上水尺的变化。这场汛末的持续强降雨,让他忧心重重,心里老在打鼓——他们车间所管辖的百余座桥涵设备能否经历这场持久降雨的考验?早在这场强降雨到来之前,秦皇岛地区就已经迎来过一次较大的强降雨。连续多日的河边看守监护,职工们已经累得很疲乏了。他不忍心再让职工们蹲守,便主动换下了大家,自己留下来。其实过去的38个小时里,他也几乎没合过眼。

同样的情景,在津山线洋河铁路特大桥的桥边上演着。54岁的秦皇岛桥梁保养工区班长王兴学和职工们在河边已经严防死守了38个小时。为保桥梁安全,王兴学一刻也不敢放松,38小时的河边蹲守,两只脚已经几乎被雨靴闷烂了,大腿上被蚊虫叮咬的大包也一个挨一个。

秦皇岛工务段古冶线路车间职工们正在冒雨对七滦铁路线古冶——卑家店区间线路两侧排水沟进行清淤工作。史申宇 摄

大雨疾风中,滦河桥梁工区工长梁万勇最担心的是丁庄隧道的安全。他一边叮嘱随行的职工们小心,一边带头抄近路迅速向隧道顶端排水沟爬去。35年来,梁万勇一直坚守在这大山环抱的滦河桥梁工区。近年来,每逢阴天下雨,他心脏就会隐隐作痛,这是继2009年三次做心脏支架手术留下的症状,而这次痛感越发强烈,职工们都劝他在工区休息,但梁万勇知道此时此刻谁也没有他熟悉地形,关键时刻自己不能退缩。此时他已经在工区坚守了21天。

该段团员突击队对津山铁路线桥涵设备进行冒雨检查。马勇 摄

为确保此次大面积强降雨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秦皇岛工务段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成立66个党员突击队、17团员突击队,冲在抗洪防汛第一线。

疾风暴雨中,一支“90后”组成的队伍第三次对津秦高铁线路缜密排查。“排水沟里有段粗树枝,赶紧捞出来”。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叫谷跃,今年30岁,是秦皇岛高铁工区的工长。在这场大范围暴风雨到来之前,1岁多的儿子高烧不退,妻子催促他休几天班照顾孩子。谷跃心里惦念孩子,但他更明白暴风雨会给高铁安全带来什么。每天巡线回来,他只能通过视频看看早已熟睡的孩子。

暴雨来临时,秦皇岛工务段管内各点灯火通明,他们共同上演着检查、排险、监视、蹲守……风骤雨强,他们历经艰辛,但取得2020年汛期防洪抗汛工作的胜利、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信念却坚如磐石。

关键词:暴雨,铁路,巡线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