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长城脚下庆丰收 欢天喜地迎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9-30 09:38:00
分享:

网络主播在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当地特产。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 唐河滨 崔浩宇)金秋九月,长城内外层林尽染,渤海岸边瓜果飘香。9月29日,秦皇岛海港区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暨长城金秋嘉年华启动仪式在石门寨镇房庄村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港区委、海港区人民政府主办,海港区委宣传部、海港区农业农村局、海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石门寨镇政府承办,旨在分享收获喜悦、传承长城文化、展望美好未来。

活动现场展销的秦皇岛特产。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本届丰收节以“庆丰收、游长城、迎小康”为主题,期间,将举办“匠心非遗·文创海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健步长城·乐游海港”徒步大会、“寻味长城·乐享美食”美食节、“全民诵读·诗咏长城”诗歌季、“打卡闆城·缤纷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借助国家建设长城文化公园的东风,展示明长城海港区段的独特魅力,传承长城精神,助推长城旅游,用农民丰收的成果深化和拓展长城文化的深厚内涵。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板栗、核桃、

临榆十八景美术作品展现场。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苹果等农产品琳琅满目,无骨凤爪、麻辣爆肚、煎焖子等特色小吃令人垂涎欲滴,嘉宾和游客在这里品尝特色美食、共享丰收果实。

在企业展区,海港区农产品加工知名企业尽数出场,农产品变身工业品走俏市场,“农业+”模式大大提升了农产品收益。在“数说三农”展区,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海港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居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取得的成绩,通过数字和图片,直观地感受海港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在网上直播销售区,20名网红线上实时直播带货,宣传海港区特色农产品,提升海港区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助力农民增收。在长城文化展区,非遗展、长城摄影展、“临榆十八景”图片展以及长城绘画展艺术地再现了长城及长城沿线的壮美气势、丰富遗产和优美景色,令人叹为观止。

农民丰收节上的文艺演出。曹建雄 摄

近年来,海港区新农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农业插上了旅游的翅膀,亦农亦旅的模式开花结果。房庄、北未庄、董家口、蟠桃峪等乡村借助长城文化和乡村旅游,路子越走越宽,游客越来越多,已成为游客外出游玩的必选场所。农业搭上了工业的快车,农产品特色品牌效应持续放大。驻操营的板栗、石门寨的桲椤叶饼、海东青的杂色蛤等,走俏国内市场,飞出国门走向世界。农村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美丽乡村实现美丽蝶变。北杨庄、柳条庄、山前等一大批村庄变身花乡果巷,人在画中,村在景中,美丽乡村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而且催生了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农民沐浴着新时代的曙光,生产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人居环境治理、厕所革命、亲水景观建设、公路畅通工程、大规模植树造林,让乡村大变样,乡风更文明。

漫漫雄关,长城如画。明代长城不同时期不同形式的长城建筑在海港区境内均有分布。在海港区境内的长城全长约110千米,共有敌台291个、大小关口24座、城堡14座、月城5座。其中板厂峪景区内的明长城更是被文物专家誉为“明代长城活化石”。子母台、九门口一片石关、董家口城堡、板厂峪火山长城、倒挂长城、长城砖窖群、亿年火山口等人文和自然遗产,极其珍贵。为了响应中央建设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的决策,海港区在举办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的同时,也启动了长城金秋嘉年华活动,使更多的人们走近长城、发现长城,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展现长城魅力。

关键词:长城,丰收节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