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双节”假期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朝
2020-10-09 09:14:52
分享:

大众餐饮火热 文旅消费增长 我市“双节”假期消费市场购销两旺

今年国庆遇上中秋,8天加长版假期让广大市民充分释放了因疫情压抑的旅游、休闲热情,纷纷出行、购物、探亲访友,“狠狠地”享受假期生活。记者从市外事和商务局获悉,秦皇岛市“十一”黄金周期间消费市场供应充足、百姓消费活跃,呈现购销两旺态势。

据市外事和商务局对茂业百货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家惠商贸有限公司、兴龙广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艾欣商贸有限公司5家大中型零售企业及五粮液大酒店、鸿升扬州饭店有限公司、秦皇岛大酒店、秦皇国际大酒店、天宝酒店5家餐饮企业监测统计,10月1日至8日,8天累计实现商品销售总额7197.48万元,同比下降5.56%,但较前期稳步增长。

从秦皇岛市商品销售情况看,食品、换季服装、出行商品、黄金珠宝、家电数码等商品销售较旺。节日期间,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消费增长8%左右,其中休闲、餐桌食品、生鲜类商品成为主流。广缘、艾欣、家惠等大中型超市销售额累计达到4529.24万元,较前期增长10%以上。换季时节,鞋服衣帽成换季热销商品。据统计,床上用品、休闲服饰、鞋类商品、童装销售均较同期有不同程度增长。

由于是疫情平稳期的第一个长假,百姓压抑了几个月的旅游热情得到了充分释放,秦皇岛市各大风景区及娱乐景点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外埠游客,各地自驾车纷纷涌入;同时,郊边县区农家乐发展愈加完善成熟,赏农家景、吃农家宴、体验农家风情、感受自然美景和村落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游客节日休闲的首选。从爬山、戏水、采摘等娱乐项目到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菜、烤全羊,让慕名前来的游客流连忘返,带动了农家大众餐饮消费增长50%以上。秦皇岛市及周边城市如北京、天津、唐山及省内外其它城市游客与往年相比增加20%以上,对全市餐饮旅游消费品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同时,逛书店、看电影、观博物馆等文化消费也受到市民喜爱,五兴图书广场、新华书店等各类图书销售门店客流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八佰》等爱国影片的上映也带动市民观影热潮,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假期是婚庆、团圆、会友高峰,亲友聚餐、婚寿喜宴等大众化餐饮生意兴隆,持续升温。茂业综合体、万达广场、世纪港湾、乐都汇等商业综合体餐饮店铺上坐率均达90%以上,一些特色餐饮、知名品牌甚至出现了长时间的排队等位现象。但今年婚宴的订桌数及消费水平较往年有所下降,对整体营业额的增长有一定的下拉作用。据对五粮液大酒店、鸿升扬州饭店有限公司、秦皇岛大酒店、秦皇国际大酒店、天宝酒店5家餐饮企业监测数据统计,7天累计实现营业额314.24万元,同比下降3.47%。

国庆黄金周前,秦皇岛市印发了《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市场供应和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做好双节期间市场保供和消费促进工作,提升双节消费服务。节日期间,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备足货源,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未出现异常波动。据秦皇岛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显示,监测的150个商品中:57种商品价格下跌,占30.81%;29种商品价格持平,占15.68%;64种商品价格上涨,占34.59%。禽肉制品价格运行平稳,牛肉、蔬菜、水果价格略有上涨,粮油、猪肉、鸡蛋价格下降。为稳定肉类商品价格,市外事和商务局10月1日至8日在五家连锁超市25个门店实行猪牛羊肉惠民补贴供应,每公斤肉惠民供应价格比当日市场价格低3元,这对节日猪、牛、羊肉市场价格运行起到了有效的稳定作用。(记者 马朝 通讯员 张璐璐)

关键词:消费市场,双节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