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千亩蟹田创新立体种植模式 实现“一地两用、一季双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13 17:0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越 陈建)秋风起,蟹脚痒,眼下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位于卢龙县雷店子村的秦皇岛国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千亩蟹田体验基地,水稻丰收、螃蟹肥美,稻蟹双养立体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一季双收”。

走进卢龙镇雷店子村千亩蟹田试验基地,金黄的稻穗颗粒饱满,肥美的螃蟹三五成群。说起稻田养蟹的效益,国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飞甜在心里。“蟹苗当时是15块钱左右一斤买的,我们撒了7000斤到8000斤左右,现在收获的时候应该有七万斤到八万斤,收益在120万元到130万元之间。今年水稻长势也特别好,亩产1500斤左右。”刘国飞说。

水稻长势良好。张继良 摄    

2017年,从事建筑和餐饮行业多年的刘国飞看到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好,谋划向生态农业转型。2017年底,他在雷店子村留转土地1000亩种植水稻。刘国飞介绍,在栽植过程中,水稻施用农家肥,从插秧到锄草全程不使用农药。同时为了增加水稻的附加值,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专门从盘锦引进了20多万元的蟹苗投放到稻田里。

螃蟹肥美。张继良 摄    

据了解,螃蟹还能觅食稻田间的害虫和虫卵,降低了虫害发生率,它的排泄物又是特别好的有机肥,可以提高水稻品质。稻养蟹、蟹养稻。尤其是蟹田米,很受消费者喜爱,稻米还没成熟,就已经被北京等地客户预订一空。

未来,刘国飞还想从老百姓手中流转更多的土地,沿着青龙河发展旅游专线,带着大伙儿一起致富。

关键词:卢龙,蟹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