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多年悉心照顾患病公婆她用博大爱心撑起温馨的家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伟 孙雪梅
2020-10-19 14:21:48
分享:

10月15日,“新时代君子教育”启动暨“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在开发区一中举行。“新时代君子教育”是以课程培养、阅读培养、社会实践培养和评价培养为途径,以秦皇岛“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萤火虫”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目的是培养知行合一、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仪式上,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为开发区一中“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授旗,开发区一中青年志愿者们佩戴团徽在国旗下庄严宣誓。活动宣读了“新时代君子教育”实施方案。市文明办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发了《新时代君子护照》。

10月15日一早,北戴河新区幸福里小区内,53岁的王美君为公公做好早餐后,看时间不早了,自己拿块烧饼匆忙出了门。她在戴河大街社区居委会工作,今天要和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一起,到小区查看垃圾分类示范情况。

提起王美君,家人、同事、邻居都赞不绝口,说她热心,尤其对老人太好了。普普通通的她,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日复一日诠释着至纯至真的孝道情怀,用博大的爱心,撑起了一个温馨的家。

1991年王美君结婚时,丈夫家只有3间平房。她住西间,公婆住东间。后来有了儿子,一家人搬进楼房。王美君在社区上班,丈夫在一家企业,夫妻俩的工作都很琐碎、忙碌,但一家五口非常和睦、开心。

这样的幸福持续了十多年,2006年夏天,公公忽然吃不好睡不好,总感觉舌头不得劲儿,到医院后确诊为舌癌。为了让公公得到更好地治疗,王美君和丈夫带着公公到北京进行了手术。

手术还算顺利,但术后的护理却忙坏了王美君。公公总是大口喘气,使劲地咳,好像有吐不完的黏痰。医生告诉家属,只要老人一咳嗽有痰,就得马上吸出来,否则容易窒息。王美君牢牢记着这句话,只要公公一咳嗽马上给老人吸痰,整个陪护期间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

出院回家后王美君更忙了,丈夫早出晚归,只能她来照顾公公。每天天不亮,王美君就起来准备早饭。因为老人不能自己进食,吃的东西需要先打碎,再做成糊糊状,用针管打到嘴里。饭后,王美君还要给公公擦洗、翻身、拍背、按摩。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逐渐恢复了健康。

就在家人松口气时,没想到婆婆突发脑血栓,有一天忽然身体僵硬,不能发声也不能动,王美君和丈夫赶紧送婆婆就医。虽然经过急救婆婆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整个人像植物人一样没了知觉,身体才好些的公公愁闷得直哭。

看着一筹莫展的丈夫和公公,王美君耐心地劝:“别哭,咱们守着老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想起自过门后婆婆像亲闺女一样对待她,婆媳从没红过脸,王美君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心照顾婆婆。

那段日子,王美君经常一路小跑,奔波在单位、医院之间。她的体重减了十七八斤,瘦得脱了相,却从未抱怨。多少个日夜,她侍候婆婆吃了饭,自己匆忙吃口饭就去上班;睡梦中听到叫声,坐起来就开始为婆婆按摩。她自学了手艺,在家为婆婆剪发;天气热老人出汗多,她隔一会儿给擦洗一次;老人便秘,王美君用手抠……婆婆虽瘫在床上,却总是干干净净的。从婆婆卧床开始,王美君没逛过街,就连到楼下坐坐和邻居们聊天的时间都没有,但她没有丝毫厌烦,一直伺候到两年前婆婆去世。

2018年年底,王美君母亲因肾病住院,出院后每周要透析三次。这两年,除了照顾公公,她还要经常去看望母亲。84岁的公公喜欢看《新闻联播》《海峡两岸》,每天晚饭后,王美君和丈夫都会陪老人看电视、聊聊天。毕业后在北京工作的儿子也经常和爷爷视频。看着公公和儿子唠得开心,王美君很满足:这就是家呀。(记者张伟 孙雪梅)

关键词:患病,照顾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