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宝全:那些年,同时照顾5位老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迅 程学水
2019-08-29 16:41:44
分享:

  8月14日,由于刚下过雨,从卢龙县城通向双望镇向阳村的道路一片泥泞,村路旁的一条边沟里,村主任李宝全正带着几个人清理堵塞的泥沙。

  李宝全今年48岁,老家在承德宽城,1991年随改嫁的母亲来到卢龙,后来就在向阳村成了家。谈起继父白贺忠,李宝全很怀念。1997年秋天的一天,李宝全开着三轮车上山捡栗子,下山时刹车失灵,摔成重伤,“当时,我父亲跑前跑后,找亲戚朋友一起凑钱,才把我命捡回来。”后来,李宝全生了一双儿女,女儿姓李,儿子则跟了继父姓白。

  那场车祸还导致李宝全右膝关节积水,之后的三四年里没法下地干活,“那段时间我一直到处看病,农忙时是父亲、老丈人、媳妇的叔叔婶子帮着忙活儿,才把日子过下来。”

  2000年前后,李宝全的腿伤好了,为了多赚钱,他从村民手里租了些地,到2005年时已经种了四五十亩。本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好,没想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2005年,李宝全的母亲因脑血栓卧床不起,李宝全和妻子一伺候就是5年,直到2010年母亲去世;2010年,继父因脑血栓半身不遂,岳父因脑血栓、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失去劳动能力,照顾两位老人成了李宝全义不容辞的责任;2011年,妻子的叔叔由于腿动脉血栓严重行走困难,李宝全二话没说,把单身一人的老人也接到家中照顾。从2005年到2010年间,李宝全最多的时候同时照顾着5位老人。

  一大家子的吃穿用度,再加上几位老人看病买药的费用,对种地为生的李宝全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最困难的是2010年,那时候我母亲去世,岳母住院,家里的钱都用完了。好在乡亲们都借钱给我,我们一家才能挺过去。”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李宝全没有抱怨,对长辈们始终不离不弃,他也因此被评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但他对记者说,照顾长辈是理所应当的,“我有困难的时候,家里的老人、长辈都帮忙处理,他们老了病了,我不能看着不管。”

  在李宝全和妻子十数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下,几位老人有了安稳幸福的晚年生活。今年4月,继父与妻子的叔叔相继离世,家里一下子冷清了不少。如今,李宝全77岁的岳父彭文富身体硬朗,不时还会去地里帮帮忙,说起自己的好女婿,彭文富的脸上露出笑容:“一个女婿半个儿,20多年了,他就像我的亲儿子似的。”(秦皇岛晚报记者刘迅 程学水)

   

关键词:道德模范,照顾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