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昌黎农信联社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输血”实体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24 09:59: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帆)近日,昌黎联社紧紧围绕“兴农扶商、裕泽昌黎”的经营理念与服务定位,发挥行业优势,深耕农村金融市场,全面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截至10月15日,该联社贷款余额101.43亿元,较年初增长10.89亿元,其中发放支农贷款10112户,金额63.07亿元,较年初增长5.8亿元;发放企业贷款258户,金额56亿元,较年初增长5.17亿元。

领导重视,打好思想意识“拳”

成立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由理事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负责全面推动辖内各项复工复产措施的落实落地;将全辖41家网点划分为六个工作片区,由中心社主任担任片长,其他网点主任为组员,按照“责任田”管理制度要求,勤耕片内信贷业务,由班子成员负责督导跟进。

研制出台多项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要点和方法,明确各机构工作任务必达数,由领导班子按旬督导,综合业务管理部按月考核,按季通报;对于季度排在前三名、后三名的机构严格落实奖惩,增强员工责任意识,调动工作积极性。

紧紧围绕县域发展目标和当地特色产业,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选配优秀党员干部、员工深入辖内贫困户进行调查摸底与回访,宣传金融知识,讲解扶贫政策;积极谋划本地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做好扶贫小额信贷“百日会战”各项工作。

银政合作,打好入户调研“拳”

加强与辖内村“两委”、致富能人、村里党员等有名望人士的沟通联系,一对一、面对面讲解信贷产品的优势和意义,赢得支持,借助其人脉关系网,储备信贷意向客户;通过在村委会公告栏张贴宣传公告,以大喇叭广播支农信贷政策的方式,加深农户对该联社信贷业务的了解,提高信贷产品的知名度。

主动与县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局对接,获取辖内优质企业名单;按照机构就近原则,由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对县域内纳税大户、种养殖大户及小微企业主等经营主体进行重点营销,并登记资金需求台账。

由班子成员带队,实地调研走访县域内水产品冷冻销售、果蔬批发、物流运输、医药生产、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缺口,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定专项授信方案,为企业复工复产 “加油”助力。

创新产品,打好支农支小“拳”

为满足农户生产经营需要,依据其种养殖规模、家庭经济收入及自身信用状况,专门推出 “农贷宝”“商贷宝”“蔬菜贷”“家庭贷”等特色信用贷款产品,按照“保本微利、让利于民”的原则实行利率优惠,及时解决了农户因着急用钱但又缺少有效担保的融资困境,守好“米袋子”和“菜篮子”。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有效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该联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商户贷”“裘易贷”“信易贷”“小微企业主+企业”担保信用贷等多款手续简便、使用灵活、利率优惠的信贷产品,放宽贷款条件,优化贷款手续,提高获贷率,为企业健康发展增添金融动力。

将“双基”共建信用工程与金融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资金需求,为辖内贫困户“量身定制”——金额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在合理条件下可以享受续贷的系列精准扶贫产品,能贷尽贷;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积极为辖内旱地黄瓜、新集马铃薯、两山草莓、海水养殖、肉奶牛饲养等特色产业链发放信贷资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以产业扶贫带动农户就业增收。截至10月15日,该联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户,金额31.5万元,占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总量的100%;为特色产业链发放贷款19.8亿元,带动全县近18000名农户实现就业增收。

优化服务,打好客户体验“拳”

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合规经营前提下,简化办贷手续,明确办结时限;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决不让客户跑两次,提高客户满意度。

借助移动展业设备,由客户经理上门办理开卡及手机银行等业务,及时满足客户贷款办理所需的前提条件,节省客户办贷时间;授信成功后,再由客户经理“手把手”教学,现场指导客户用手机银行体验贷款用信、还款等掌上操作流程,让其更为直观地感受特色信贷简易、方便、快捷的产品优势,增强客户认可度。

组织开展“金融大集”“金融校园”“金融社区”“金融企业”等系列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重点介绍该联社特色信贷产品与当地向阳产业,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联社共举办金融知识宣传活动80余场次,营销存款180余户,金额4600余万元;营销贷款130余户,授信金额3600余万元,加快县域实体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关键词:昌黎农信,实体经济,金融服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