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以诗为媒 以文会友 第九届海子诗歌艺术节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10-26 14:48:00
分享:

第九届海子诗歌艺术节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幕。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崔浩宇)10月24日,第九届海子诗歌艺术节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诗人、作家和评论家汇聚海港区,以诗抒怀、以诗言志,放歌山水、畅想未来,研讨海子诗歌艺术的卓越成就和现代诗歌的走向,共享这场诗歌盛会。

  本届海子诗歌艺术节的主题是“山情海韵 诗意海港”,由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区政府主办,为期3天,期间将举办“临榆十八景”创作观摩会、“山情海韵•诗咏长城”诗歌朗诵会、海子诗歌音乐沙龙、诗歌专题讲座、诗歌评论研讨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长城和碧海是海港区的两张文化名片。长城巍峨,碧海含情,山是筋骨,水是魂魄,有山有水的海港区已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作为秦皇岛市主城区,全市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海港一体、山海相连的优越环境和历史悠久的海洋文化、港口文化、长城文化、地质文化构成了诗意栖居、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滨海之城,先后获得“中华诗词之乡”、“中国十大诗意小城”等称号。近年来,海港区先后举办了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中国诗词大会秦皇岛地区海选、“秦皇山海”全民诵读大会、《中华诗词》金秋笔会等一系列文化盛会盛事,吸引了无数来自海内外的友人、各界朋友来海港区采风观光、休闲旅游,买房置业、投资兴业。

开幕式上,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作家协会赠送秦皇岛礼物。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开幕式上,出席的嘉宾和诗人、作家、评论家共同观看了《渤海明珠 大美海港》宣传片,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代表省作协向海港区赠送书法作品,秦皇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国作家协会赠送秦皇岛礼物。海港区委书记樊海涛和诗人代表、作家网总编赵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作了精彩的讲话。

  海子诗歌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已成为河北省乃至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品牌诗会。八年来,全国各地的诗人、学者来到海港区,缅怀和纪念优秀诗人海子,通过写诗、吟诗、诵诗、讲诗、评诗,为海港区放歌,为海港区抒情,创作出许多有温度、有筋骨、有思想的名篇佳作。诗歌文化的艺术影响力不断增强,海港区城市形象也不断提升。在第九届海子诗歌艺术节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以及文艺评论家们将会借眼中之景、心中之情、手中之笔把海港区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厚重浓郁的人文气息、优质良好的投资环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提炼出来、传播出去,展现海港区山情海韵之美、社会和谐之美、地域文化之美。

关键词:海子,秦皇岛,海港区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