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旅游公路助力乡村振兴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02 14:52:00
分享:

山海关区乡村旅游公路。胡伟达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胡伟达)临近初冬,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陈斗庄村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从高处俯瞰,崭新的长寿山乡村旅游公路蜿蜒回转,作为附近景区、村落连接外界的便捷通道,这条近6公里长的“青丝带”不仅串联起山区美景,更成为一条农民通向美好生活的致富路。

“现在这条路又漂亮又好走,两边儿栽了花草树木,一路橙黄红绿,大家伙走一会儿停一会儿,都在拍照留念。特别是还给我们留了车道,再也不用跟汽车混在一起了。”11月1日,和朋友一起骑行健身的市民刘文辉告诉记者。她的自行车队驰骋在刚刚竣工通车的乡村旅游公路上,尽情享受“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之美。

据了解,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北部为丘陵地带,土层较薄,单纯开荒种粮会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土流失。近年来,该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不断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当地生态自然优势,引导农民扩大大樱桃、久保桃种植等特色农业规模,并大力扶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这些年,我们这边有种果树的,也有开‘农家乐’饭店的,还有在附近景区做生意的,人流量大了,慢慢发现过去的双车道不够用了。比如收桃子的货车、拉旅游团的大巴车一开过来,谁都挺不好走的。”陈斗庄村党支部书记邢国虹说。

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今年以来,山海关区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启动实施了惠及北部浅山区三十多个村庄的乡村旅游公路项目。焕然一新的乡村旅游公路成为一道美丽的生态风景线,连接起当地果树采摘园和山地景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美丽舒适、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山海关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斌介绍说:“目前,全区已建成农村公路251公里,其中旅游公路20余公里。这些公路把沿线村落,以及长寿山、角山、燕塞湖等景区串联起来,为山海关区发展旅游经济、推动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如今路面拓宽了一倍,双车道变成了四车道,怎么走都顺畅。这路啊,真是铺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今年十一,路还没完全修好呢,自驾游的游客就感觉比往年多了。咱们周边儿几个村,大约有八千多亩的桃树林,明年春天桃花盛开,肯定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你们也别忘了来啊。”站在村前道路上,邢国虹高兴地说。

关键词:山海关,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