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智慧社区,让生活更优质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储学敏
2020-11-02 16:37:27
分享:

“滴!”10月31日下午,家住海港区学府嘉园社区的马女士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包袋,走到小区门口,面向机器识别人脸,大门应声而开。

记者看到,在学府嘉园社区,不只是小区门口,楼宇单元门和电梯也实现了人脸识别无感通行。

“以前每次双手提着东西出入小区时,还要从包里掏门禁卡或钥匙很烦恼,如今通过扫描人脸即可通行,既方便又快捷。更重要的是,非小区居住人员无法随意出入,让小区更安全了。”马女士表示,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给她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今年6月,由河北数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社区微生态体系在学府嘉园小区正式落地投入使用。走在小区里,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在数字时代,“智慧元素”为人们带来的优质生活。

当天下午4点左右,刚刚从小区门口附近的24小时共享大厅智能终端里拿到快递的社区居民于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将快递暂时寄放在这里,自己方便时过来通过手机验证码打开寄存箱收取快递,“用起来方便,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很安全。”

在24小时共享大厅,居民不仅可以自助存取快递,还可以完成水、燃气、公交卡等手机上无法完成的卡类自助充值缴费;周边合作商家手机下单到智能终端取货;通过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认证等还可以自助办理证照类业务审批事项,真正让居民在社区内就完成了大多数日常生活所需。

为居民生活带来安全、便利的同时,智慧社区微生态还解决了小区治理中的痛点。

电动车作为大众交通工具,很多人出于充电方便和防止丢失考虑,常常推着电动车回家中充电,而这个暗藏的危险也是秦皇岛市大多数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河北数微信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彭秀伟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在电梯内安装违禁品监控,只要电动车进入轿厢,电梯就会停止运行并发出警报,直到电动车从电梯中推出去,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同时,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社区内也安装了智能充电桩,居民可以把电动车停放到小区的充电桩处进行充电。

此外,学府嘉园北区作为秦皇岛市人员户数最多的公租房小区,人口流动性大、人员结构复杂等特点突出,形成了租赁管理难等顽疾。

“通过智慧社区生态数据服务平台,可以实时查看保障房社区住户信息、预警信息、监控信息,有没有转租转借行为、哪户处于空闲、哪户合同到期欠缴租金或是在保障房内从事非法行为等一目了然,并便于对违法违规住户采取通行权限管理。”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管理二科副科长宋超表示,智能管理系统让保障性住房管理更精准,从而实现了保障房真正服务有需要的人群。

此外,在本次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中,通过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学府嘉园小区不需要上门调查及电话询问就提交了精准、实时的人员居住情况,成为智慧社区建设中的亮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除了学府嘉园,针对每个社区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在秦皇岛市中央胜境、紫城秦皇半岛、金龙景园等社区都投入了个性化的智能社区管理系统,未来将在全市逐步推广应用。

智慧社区建设让市民的生活更优质,同时,对于城市治理来说也实现了整个城市基础数据的实时共享,通过海量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共享,形成社区生态大数据,为各政府部门提供服务,为住建、公安、民政、城管、政法等不同部门提供管理和决策依据,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记者 储学敏)

关键词:人脸识别,智慧社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