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海港区北港镇:确保村民温暖过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18 10:48: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思彤)推进清洁取暖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今年,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港镇通过集中供暖、清洁煤取暖、煤改电等多种方式,确保村民温暖过冬。

近日,记者来到北港镇拦马庄村村民肖雅冬的家里,一进门,便看到了一个类似热水器的圆柱形机器坐落在地上,上面写着空气源热泵。肖雅冬告诉记者,空气源热泵是一种新型的取暖方式,插上电,设置温度,热水就会从管道流到暖气片,特别方便。“温度可以自己调节,设置水温就行了,这个真是太方便了,暖和又干净,烧煤的时候起黑烟,屋里到处都是黑的,特别脏。这回直接交电费就行了,特别好。”肖雅冬说。拦马庄村村委会主任周文成表示:“村民们现在都希望煤改电,这个煤改电的好处很多,减少污染,费用上也降低了,温度还能达到煤的效果。”

今年,北港镇选取了全镇24个村155户,投放了空气源热泵,首次尝试新的清洁取暖方式。北港镇清洁取暖工作负责人孙国卿说:“这几年我们也是不断探索清洁取暖方式,目前空气源热泵在试验阶段,如果好的话,我们也准备在全镇普及,让每家每户都能享受上节能环保又方便的取暖方式。”

“推广清洁取暖,美化人居环境”……在北港镇各个村庄,都能看到醒目的宣传标语,今年,北港镇通过关注公共号、悬挂横幅、发放明白纸、大喇叭每天定时循环广播等多种方式,在村民中大力开展清洁煤取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五级微信群和网格化,扩大清洁取暖宣传覆盖面,确保宣传到每户,让村民理解清洁取暖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累计悬挂宣传条幅180余条,书写、制作固定标语12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发放一封信、明白纸2万余张,各村每天定时2次循环播放《清洁取暖明白纸》《公开信》《散煤治理通告》宣传音频,营造浓厚的清洁取暖宣传氛围。

为彻底清除劣质散煤,北港镇委托第三方对辖区25个村进行4轮次的散煤再排查,并完成部分村的抽查工作,将巡查发现的散煤全部回收,在全镇形成劣质散煤无处可藏的氛围,确保劣质散煤清零,截至目前北港镇共回收劣质散煤1839.18吨。同时,北港镇还对各村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全部正常使用。孙国卿说:“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散煤的清缴力度,确保散煤在我们辖区全部清零,保障村民的安全。另外我们还会加大对安全的宣传,确保村民能够安全过冬。”

关键词:清洁取暖,海港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