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昌黎县全力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引玉
2020-11-18 11:14:18
分享:

“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大对‘散乱污’企业、涉水企业、沿河养殖场专项整治。”昌黎县水务局局长杨海峰告诉记者,全县285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全部完成;74家粉丝企业全部安装污水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与此同时,将节水措施纳入复产必要条件,制定企业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全县粉丝企业日节水率达60%;沿河89个畜禽养殖场完成关闭或搬迁;12家罗非鱼养殖场的64个大棚养殖坑塘、36眼温泉井全部回填或封堵。

近年来,昌黎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把生态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狠抓生态治理,有效实现了人民生活与生态环境“双改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据了解,昌黎县境内有“四河七沟”,境内总长340.4公里。入海河流主要有滦河、饮马河和东沙河。昌黎县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明确任务、压实责任,纵深推进水生态治理。全县河流及流域内的水库、塘坝、支流等设立县级河长7人,乡级河长33人,村级河长247人,巡视员、保洁员714人,县内水系实现全覆盖管护,河长云软件使用率达到100%,巡河率达到100%。

昌黎县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制定了水质提升、河道清理、考核验收、责任追究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细化了水污染防治和旅游旺季水质提升等专项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并增设8个分指挥部,各分指挥长带头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时解决,推动落地见效。同时,昌黎县紧盯非法排污、非法采砂、垃圾废弃物、违建违障等涉水污染问题,全力推进11条主要河流清“四乱”工作。三年来,累计打捞清运河道内及两侧垃圾约20万吨,清除影响行洪的树障4000余亩,封堵排污口33处,拆除违法建筑71处。

“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水生态治理工程,最大限度地对境内水域的水质加以改善。”杨海峰说,投资1118万元的饮马河水质生态保障工程7月底试运行,有效保障了下游断面水质稳定。投资280万元,实施东沙河河道整治和生态补水工程,新挖导流河道1300米,修缮灌渠3.5公里,引入洋河水库水,有效解决了东沙河水质氟化物超标问题。

近三年来,昌黎县投入4.5亿元,实施了河道生态治理、地下水综合治理、海域湿地修复等工程。县财政先后安排1.05亿元,实施了傍水村庄治理、雨污分流工程、在线监测工程,有效改善了当地水生态环境。同时,不断加大环境类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和督导问责力度,2019年以来,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181件,形成了有力震慑,影响生态环境的负面因素持续下降。同时,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仅今年以来,对因履职不力发生环境污染问题的12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 佟德龙)

关键词:昌黎,水污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