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通过实地验收 河北外贸发展又添新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0-11-18 16: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通讯员 崔炜 刘梦雨)11月17日,秦皇岛综合保税区通过省联合验收组实地验收,将成为继曹妃甸、石家庄、廊坊之后的河北省第4家综合保税区。

秦皇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同石家庄海关副关长周军共同签署了《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纪要》。崔炜 摄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为秦皇岛市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主卡口。崔炜 摄

活动中,秦皇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亚洪同石家庄海关副关长周军共同签署了《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纪要》。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位于开发区东区,原为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秦皇岛出口加工区。2019年9月5日,国务院批准秦皇岛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实行“境内关外”的管理体制,目前已有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食品等行业的20余家生产、物流企业入驻。2019年,共审核进出口报关单20918票,同比增长29%;完成进出口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84.5%。今年上半年,实现进出口额26.8亿元,同比增长45.6%,在全国138个有进出口记录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79位。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将根据秦皇岛市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将国际贸易、进出口商品储存分拨及冷链食品进出口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形成加工贸易和保税检测维修为辅助的产业发展分布格局,并着力推进跨境电商、公共保税仓、融资租赁、仓库货物分类监管等新兴业态,重点引进国际贸易、转口贸易企业,提升区域货运周转量,增加地方税收,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力争在“十四五”时期打造开放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对外贸易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写了这么多没看明白什么是综合保税区?

通俗点说,综合保税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国外的进口货物虽然进入了综合保税区,但仍跟没有入关一样,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货物经过加工生产后,出了综合保税区销往国内再按货物状态征收税款。而国内的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可立即获得出口退税,企业可以大大节省成本。

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将享受现行综合保税区相关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主要税收政策包括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

除了能促进秦皇岛的外贸发展,综合保税区可以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前面说的都是综合保税区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对老百姓而言,最实在的就是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进口商品。

通过综合保税区的国际贸易和保税物流功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得以联通,在综合保税区,老百姓不仅能不出国门接触到更多正宗的进口直销的商品,因为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售价也大幅度下降,满足消费者以优惠价格购买国外商品的需求。

记者采访得知,秦皇岛市企业正在抓紧建设“开阜者”跨境电商平台,除了线上平台,在秦皇岛综合保税区和西港花园内都将设立展示销售区,很快就能和消费者见面啦!你准备好买、买、买了吗!

关键词:综合保税区,贸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