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开发区扎实开展裸土治理提升城区环境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0-12-08 17:32:02
分享:

在宁海大道和栖云山路交叉口东南侧坡地,每当行人穿过,不免想起金灿灿的连片油菜花海,脑子里顿时浮现出车水马龙、人潮如织的盛况。据介绍,这片100多亩的油菜花田是开发区今年重点打造的绿化景观之一,也是裸土治污工作的成果之一。

为全面落实“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美化城区环境,今年伊始,开发区启动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着力打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全新绿化美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彻底解决“因裸致污”问题,有效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区环境,开发区制定印发了《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对绿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确定了以泰盛商务大厦周边、城市建成区、重点项目周边裸露土地绿化为重点的14个大面积绿化群,并逐点位细化任务,建立健全绿化工作目标责任制, 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以前,秦皇西大街南侧、兴凯湖路至横断山路段地块长时间闲置,荒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今年春季,开发区将秦皇西大街主干道周边环境治理作为重点,全力打造精品绿化带工程。原本裸露的土地上盛开着紫色的二月兰,配以黄色的连翘、红色的火炬树等新栽种的各色植物,恰似一条“彩色飘带”蜿蜒飞舞在城市之中。

“接到有关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通知后,我们站位全局,认真规划,以绿治裸,实现双赢。”开发区泰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贺浩明说。据他讲,公司专门制定了改造提升方案,按照春、夏、秋季节特点,着力打造以野花组合和本地乔灌木为主的植物带,以展现不同季节的特色之美。经过紧张施工,全部工程在4月完工。入冬前,这里河水清澈,鲜花盛开,树木摇曳多姿,废弃的石块摆出造型点缀其间,荒地实现华丽蜕变,昔日的裸土地变成了今日的新景观。

据介绍,开发区在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中,打造精品亮点的同时,坚持实行节约绿化,各施工牵头单位对绿化地块进行实地查勘,详细了解周边环境,最大程度对原有资源进行再利用,根据各绿化地块特点,因地制宜逐个制定治理方案,突出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开发区共排查出裸露地块63块,占地2340亩。其中需绿化地块占地2076亩;需苫盖、清理地块占地264亩。目前已全部完成任务。(记者 史娜 通讯员 朱晓松)

关键词:开发区,裸土治理,环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