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29万余亩沿海防护林纳入保护范围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正式实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1-02 10:57:00
分享: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明确,秦皇岛市海岸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1000米及3个沿海国有林场范围内的29万余亩沿海防护林,全部为禁止开发区域。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是我国地市级第一部沿海防护林法。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已经成为沿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沿海防护林是秦皇岛市核心生态资源,不仅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灾减灾等重要作用,而且已经成为沿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被誉为“绿色长城”。秦皇岛市坚持“生态优先、严格保护”的立法思路,力求通过立法制度设计,确保沿海防护林“生态功能不降低,森林资源不减少”。2017年初,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将沿海防护林立法纳入五年立法规划。《条例》立法工作历经四载、五次审议。

电影《沙漠追匪记》画面。

很多年轻人很难想象,秦皇岛曾是个风沙弥漫的城市。风沙起时,淹没楼房、淹没铁路,上世纪50年代著名的电影《沙漠追匪记》就是在秦皇岛拍摄的。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秦皇岛开始大规模在海岸线植树。到70年代,基本形成了沿海防护林体系,使流动的沙丘得以有效固定。

治住风沙后,秦皇岛市在沿海防护林建设中,注重发挥海滨城市的生态景观功能。按照森林功能化布局的要求,把绿化和美化相结合,乔灌花草合理搭配,多林种、树种混交,创造优美、自然、舒适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了“城中绿岛,城边绿带,城郊森林”的绿化格局。

关键词:秦皇岛,沿海防护林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