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2-30 11:50:00
分享:

“秦皇岛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12月29日下午3时50分,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本场发布会邀请到秦皇岛市交警支队政委杨映晖、秩序大队大队长魏红海、科信大队大队长王铁成、车管所所长曹连增为大家介绍秦皇岛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交警支队政委杨映晖对秦皇岛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进行详细介绍。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政委杨映晖: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我市今年以来的交通管理工作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2020年交管工作总体情况 

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80.73万辆,机动车驾驶人111.32万人,交通矛盾日益突出,交通形势日趋严峻,交通管理工作任务更加复杂繁重。2020年,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道路交通管控能力为核心,以基层基础建设和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坚持城市畅通与公路安全并重,按照“创新理念、科学管理,提升水平、锤炼队伍”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开拓创新,维护了全市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41个路口进行优化改造,在城市区推进了标线翻新工程,共施划交通标线37.7万平米,翻新地面标志76个、立体减速标识339个,施划减速震荡标线93平米,在北戴河区新施划了陶瓷颗粒防滑彩色过街路面,提高了人行过街安全系数。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95.85万起,其中酒驾醉驾2680起,假牌套牌183起,城市道路非机动车违法7.39万起,摩托车违法5984起,城市行人违法21.01万起,进一步净化了道路通行秩序。

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事故预防,以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较大事故发生点段为重点,开展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精准排查整治,通过定期向市政府报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督促隐患及时整改,全市累计排查各类隐患665处,已整改完成640处,整体整治96.24%,以“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为重心,扎实落实各项源头监管措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全面堵塞管理漏洞。全年我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项指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0.34%、4.45%、7.51%、9.85%,维护了交通秩序稳定。

大力推进 “智慧交管”建设。建成了指挥调度系统、视频巡控系统、查缉布控系统、非现场交通违法抓拍系统、车驾管机动车检验监管系统、无人机实战、智慧警务站等一系列智慧交管项目,提高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在交通管理实战应用上取得了较明显成效。

立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借助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统筹全市各级公安交警的“两微一抖”,以及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的“五进”面对面社会宣传活动,集中宣传道路交通安全常识、交通组织优化、交通违法查处、实时路况信息等交管动态,提升市民交通守法自觉性。年内在各级媒体刊发稿件3100余,“秦皇岛交警”微信公众号粉丝人数突破42.4万人。

二、2020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1.智慧交管工作的几项具体措施

一是推广违法使用远光灯和违法鸣笛非现场抓拍。开通了远光灯和乱鸣笛的非现场违法抓拍处罚渠道,建设违法鸣笛抓拍设备10套,远光灯抓拍设备2套,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上述违法行为非现场抓拍的城市。截至少目前,累计抓拍不按规定使用灯光1851条,违法鸣笛1万余条。

二是实现机动车行驶噪音实时抓拍。为有效打击车辆改装、夜间飙车及追逐竟驶等危险驾驶行为,支队与厂家进行调研论证,对违法鸣笛设备进行定制开发,已实现对机动车行驶噪音进行定位抓拍,目前已安装抓拍设备3套。截至目前,已生成抓拍信息200余条,并采用后台预警、指挥中心调度、路面拦截、机构检测的方式,对该类机动车进行处罚。

三是开拓无人机实战应用。无人机具备事故勘察、应急指挥、高空喊话、移动执法、路线踏查、车辆跟踪与智能巡航等功能。通过无人机灵活机动、快速高效、受路况制约小等优势,与固定勤务、突发勤务、巡控勤务等方式融合,有效破解警员赶赴现场受阻、视频覆盖面有限等问题。目前已经为勤务大队配备10台无人机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四是智能头盔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为配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导行人与非机动车路口规范通行,针对传统非机动车驾驶人及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期间违法身份确认困难的问题,引入便携式警用智能头盔抓拍、固定式抓拍设备等高科技手段,依托“智慧交管”大数据分析和人脸识别技术,对违法人员身份进行智能匹配,固定违法证据,并以短信通知的方式对当事人进行告知催缴,限期到交管窗口进行处理,收到了较好成效。中央电视台13频道对我市这一先进做法进行了报道。

五是完成无人警队项目建设。为提升业务窗口办事效率,提供车驾管便民措施。支队全时无人警队系统上线运行,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实现交通违法、机动车、驾驶证3大类12小类的交管业务自助服务。目前,全市已上线终端设备42台,分别布设在独立队址的大、中交警队、二手车交易市场、企业化检车线、邮政服务支局及保险公司服务站等业务场所。自系统建设起至今,通过自助终端机累计处理交通违法58万余笔,交易金额5500余万元,累计办理车驾管业务2万笔,极大的缓解了业务窗口工作压力,同时为办理业务群众提供了便利。

六是开展智慧警务站项目建设。启动智慧警务站建设项目,在全市主城区规划建设智慧警务站13个,并接入公安网和视频专网,实现互联网WIFI覆盖,配套电脑、高拍仪、打印机、自助机、大屏等设备,安装多台枪、球相机以实现整个场所的人脸识别和监控全覆盖。形成了集违法处理、路面巡控、应急处置、业务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交管服务站,为办事民众提供便利。今年以来,通过警务站成功预警拦截6万余起,查获车辆4.9万台,处罚5.2万笔。站内办理便民业务13.3万笔。

七是拓宽辖区中队高空视野。在主城区重要节点交叉口建设AR高点,后台设置在支队指挥中心,在视频调度、拥堵预警、车辆跟踪等方面开展监测,目前累计建设点位4处,并接入交管平台。实现高低杆联动、车辆跟踪功能,并下发指挥中心进行应用测试,信号机及诱导屏的联动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定制开发。

2.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几项新举措

一是强力推行“中重型货车靠右行”措施。对可以实施货车靠右通行路段全部实施靠右行治理措施,在单向三车道的路段,最右侧车道为中重型货车行驶道,中间车道为货车超车道,不得连续超车,超车时不得影响后方机动车正常行驶,禁止占用最左侧车道行驶和超车;在单向两车道的路段,右侧车道为货车行驶道,除超车外不得占用左侧车道,不得连续超车,超车时不得影响后方机动车正常行驶;在单向一车道路段及桥梁、弯道、坡道等路段不得超车,一律按照顺序通行;当遇有前方出现紧急情况造成交通中断时,货车必须在靠右侧车道依序停车等候,严禁穿插、并行。目的是解决货车和小轿车混行、货车在行驶过程中随意变道、超车、占用快车道导致交通拥堵、降低通行效率等问题,达到治堵、治乱、防事故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货车靠右行驶建设里程为223.16公里。

二是启用公交专用车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战略,有效提升我市公共交通吸引力,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先行在河北大街启用限时公交专用车道,实行专道专用管理。公交专用车道路段:河北大街与建国路交叉口至河北大街与山东堡路交叉口。专用道时间为每天的早7点至9点,晚17点至19点(不区分节假日)。同时明确了公交专用道的通行规定,由市政府对外发布通告,对违反规定进入公交专用车道的社会车辆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进行非现场抓拍。

3.全面推进“放管服”等便民服务措施落实落地

结合“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延伸车驾管服务触角,全面实施了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等公安部提出的12项“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主推在“交管12123”手机APP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针对今年疫情后期群众返工、企业复产复工的需求,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理念,创造出我市检测线恢复检车全省第一、驾驶人全科考试全国第一的良好佳绩;设立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大厅,既方便了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也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今年以来,全市完成新车注册登记业务5.8万笔,机动车转移登记业务7.9万笔;本地户口初学驾驶人领证4.6万笔,外地户口初学驾驶人领证2.1万笔,完成考试33.6万人,合格24.1万人,合格率71.69%;检测车辆45.1万台,利用智能审核系统检验各型机动车3.1万台。

三、2021年总体谋划

2021年,我们将牢牢把握“保安全、保畅通”的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回应人民新期待,全面围绕“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的工作目标,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科技导向”,按照“信息化、规范化、实战化”的工作标准,精准精细、精益求精,深入推进公安交管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1.记者:为什么要在河北大街设置公交专用道?违反规定如何处罚?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秩序大队长魏红海: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乘车出行已成为居民出行首选,现阶段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达80.73万辆,而且还在以日均140辆的速度增加,交通流量激增与固有的道路规划不适应,由此导致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噪声污染、空气污染等现象也日趋严重,为人民的社会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目的就是倡导公交优先、为广大市民绿色出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河北大街共有公交线路25条,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两小时公交车运行密度最高可达578班次。基本符合公交车道设置国家标准(GA/T507-2004)相关要求。 

据公交公司反馈情况看,32路公交线路自公交专用道设置以来,每班次运行时间平均缩短5分钟,通行效率提升较为明显。

对违反公交专用道相关规定的车辆驾驶人如何处罚:

1.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早晚高峰时段(早7:00—9:00、晚17:00—19:00),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六条第五项予以100元罚款,不记分。

2.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停车。对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违法停车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三条、《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七十六条第一项予以100元、记3分的处罚。

出租车可以在出租车上客区临时停车上客,即停即走,并且不得妨碍其他车辆通行;出租车落客的应当提前驶入辅路,在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路段临时停车落客。

2.记者:交管部门正在开展无人机的使用测试,其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具体应用前景有哪些?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科信大队长王铁成:

无人机的使用是支队下一步交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尝试,它具备移动大视野、调度可视化及反应快速等优势,能够使指挥员的指挥更精准、命令更及时、调度更有序。对提高扁平化指挥、科学布警及高效处置等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交通管理工作中,尤其是突发事件和大型活动中,一定能发挥出极大使用价值。

通过前期测试、定制开发,目前已实现了事故勘查、应急指挥、高空喊话、移动执法、路线踏查、车辆跟踪及智能巡航七大应用场景。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无人机的深入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助力交通管理的能力也会被不断的提升。目前,无人机已在各岗勤大队配发10架,用于路面交通管理。

3.记者:2020年我市在放管服便民服务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曹连增:

今年10月份,公安部推出12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从11月20日正式实施。其中有10项措施涉及我省我市,另外2项(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试点开展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先行在其他省试点,我省不在试点范围。我们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经过一系列前期筹备工作,按照要求时限将涉及我省我市的10项便民举措落实落地。这10项措施:

一是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二是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

三是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属于异地收购车辆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号牌。

四是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

五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

六是优化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七是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办理机动车驾驶证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

八是推出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措施。对于持有C2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含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九是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向道路运输企业推送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供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服务。

十是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道路交通,发布会,交警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