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开发区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1-01-04 15:22:31
分享:

优化传统产业结构 打造新兴产业生态 开发区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2020年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产业体系。

开发区着力打造“3+2+1+N”产业布局,形成以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和粮油食品深加工为主要优势产业,以智慧消防及信息技术与康复辅具及数字医疗为主的新兴产业,着力推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培树孕育总部经济、科研院所、军民融合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目前,已确定重点项目共40项,总投资约315.43亿元,区重点推进项目20项。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西安市举办的投资环境推介会上,现场集中签约项目8个,协议投资总额约38亿元。

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制定完成《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落实战略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年内全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9家。同时,积极推动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加快引进入园项目落地,目前,工道风行智能等一批项目已陆续入园发展,在谈重点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约20亿元。

实施传统产业优结构去产能行动,组织13家企业申报省企业上云补贴,企业累计获得补贴246.81万元。共有75个项目列入全市百项重点技改项目,占全市总项目的49.3%。由阿尔法工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装配式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将形成年产30万立方米环保型混凝土预制构件的生产能力。

实施服务业提升行动,对7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实行一对一领导包联制度,通过线上反映、线下走访的形式收集服务业企业问题,问题类型包括行政审批、能源供给、资金保障、政策咨询等。开辟夜经济的新板块“秦皇岛1984创业产业园的特色精品夜市”;依托工业遗迹打造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让各类文化在创意设计的助力下逐渐“活起来”。1984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已孵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家,其中,5家入驻企业获发明专利1项、商标注册8项、知识产权182项。(记者 张宏宇)

关键词:开发区,协同发展,创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