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扶贫路上不忘医者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01-08 11: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郑思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秦皇岛市市中医医院按照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对口帮扶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抚宁区中医院、卢龙县中医院、昌黎县中医院、青龙隔河头镇卫生院、青龙八道河镇卫生院,通过不断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减轻了城乡居民就医负担,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医疗“传帮带” ,变“输血”为“造血”

  开展新业务、传授新技术、发展新项目……多年来,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向对口帮扶基层医院“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及时“输血”的同时不忘“造血”,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医院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多年的健康扶贫工作实践中,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发现“输血式”“救济式”的帮扶已经不能满足基层医院的健康发展,简单的发药送物、医生下乡义诊已不能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健康素养的提升。“为了更好地落实健康扶贫的成效,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从实际出发,在双方院、科两级开展医疗、护理、医技、管理等方面的互动、交流与协作,帮助受援医院改善和加强管理。同时,协助受援县级中医院规范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与操作规范,实现‘工作有制度、岗位有职责、操作有规范’,让健康扶贫不走过场。”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朱立春说。

  开展三伏贴 受到当地患者欢迎

  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是秦皇岛市中医医院的对口帮扶医院,面临中医诊疗项目少,特色优势不足,医护人员专科业务能力不足等急需解决的问题。秦皇岛市中医医院结合实际,派出了精干的健康扶贫医疗队,协助受援医院成立了治未病科、老年病科和康复科,开展了平衡针、中药塌渍、中药熏洗、督灸等十余项中医技术项目,开展了“肛瘘切开挂线术”“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检测技术”等多项新技术。同时,将获得国家专利的 “冬病夏治”三伏贴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进行推广,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也重新焕发出活力。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小菊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开展了整整一年的扶贫工作。“这一年的扶贫经历,让我收获很多,虽然基层医院的条件很艰苦,但是带给我的成长和进步是巨大的,让我对自己身上的这件白大褂有了更深的思考和热爱,对健康扶贫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张小菊说。

  当一次成功的手术换来患者的一声真挚的感谢;当一次手把手的培训赢得基层医生赞许的眼光;当一次认真的查房让患者家属紧皱的眉头舒展……这一切对于秦皇岛市中医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苗建营来说,扶贫路上付出再多都值得。

  “‘传帮带’的职责和使命我一直铭记在心,在扶贫工作中,我会将自己掌握的新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当地的医生。”苗建营说,如今虽然自己的扶贫工作已经结束,但和对口支援医院的医生已经建立了常态化联系,双方会经常就业务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心系基层群众,真情帮扶显成效

  “当我知道一位颈肩腰腿痛的村民是骑30多里路的自行车专门来看找我看病的时候,真的很感动,也让自己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医生牛宇说,自己所对口扶贫的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在市中医医院的帮助下,康复科、治未病科和老年病科等特色科室实现了从无到有,并日渐强大,深受当地患者的欢迎,医院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数据明显提升。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次次让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一张张带着幸福的笑脸,一句句温馨的问候,不仅拉进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还大大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健康指数。

  郭玉环老人为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针灸科扶贫医生张晓玲送去了一面锦旗,感谢她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关怀。张晓玲说:“到基层开展健康扶贫、把关爱献给当地患者,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一种社会担当。作为一名中医医生,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经过自己治愈康复的病人高高兴兴出院,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将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发扬光大,为基层医疗事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是健康扶贫追求的终极目标。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每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都享受到国家的健康扶贫好政策,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朱立春说,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市中医医院上至医院领导,下至科室医务人员,都以俯下身子接地气的姿态,努力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坚守卫生事业,不忘医者初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健康扶贫,谋在制度建设、政策制定,行在举措落实、精准救助。

  “健康扶贫工作不是‘走过场’,我们要永远坚守住医者的那份初心。”秦皇岛市中医医院院长朱立春说,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以提升县级中医院服务能力为主线,严格选派人员,落实项目经费,认真组织实施,全力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医院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以院长为组长,各临床科室主任为成员,统一管理医院健康扶贫工作。 

  多年来,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深受基层对口扶贫医院的欢迎和肯定。组建专家工作团队,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指导受援县级中医院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重症的诊治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专题讲座、技术培训,进一步帮助提高了受援医院人员专业素质;遵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帮助受援医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拓展了服务范围;支援医师认真规范病历与处方的书写、合理使用抗生素、强化护理质量监控和院内感染控制等,进一步提升县级中医院的医疗质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走出医院,走到群众当中去,开展多种形式的巡诊、义诊及咨询活动……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背后,凝聚的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决心,真扶贫、扶真贫的信心和医院工作者的大爱之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办河北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擂台赛上,在全省178家受援单位遴选的40组单位中,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与青龙满族自治县中医院携手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健康扶贫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秦皇岛市中医医院将不惧困难,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勇气,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朱立春说。

关键词: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扶贫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