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外卖快递只到小区门口?配送行业积极应对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朝
2021-01-20 15:18:39
分享:

“听说送餐、送货进小区都要求有核酸检测报告了。”这几天,一则消息在秦皇岛市很多配送从业者的微信群、朋友圈流传。是真的吗?记者了解到,海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办确实于近日发出了通知。

“您好,麻烦您到小区门口取餐。”上周日,市民周女士接到美团骑手的电话感到很意外,由原本下单后坐等骑手送餐上门,一下子变成要到小区门口自取。这才知道自家小区对送餐人员有了新要求,须持有效核酸检测报告才能进入小区送餐。

记者采访了解到,海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办根据海港区疫情防控办公室要求,于1月16日通知辖区内138家物业管理公司,对进入小区的送餐、送货等人员进行管控。“即日起餐饮企业、跑腿送餐送水企业、药店、超市等工作人员;建材市场、电器商场、家居商场等单位的送货员、安装人员;各快递公司、物流公司、搬家公司等企业工作人员以及快递代收点人员和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人员必须提供有效的核算检测报告,无有效核算检测报告的上述人员不得进入小区。”

通知发布后,配送行业积极行动,组织员工进行全员检测。美团外卖秦皇岛地区配送部门负责人刘国帅告诉记者,全市共有1600余名美团骑手忙碌在送餐一线。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以及核酸检测报告的7天有效期,外卖送餐人员根据规定一个月要进行2至3次核酸检测,送餐时会在小区门岗出示合格的检测报告。同时,美团外卖秦皇岛公司还出台了奖励机制,要求骑手尽量留在本地继续工作,避免人员流动。

中通快递秦皇岛公司经理刘忠臣告诉记者:“目前中通秦皇岛公司全部人员都已做过核酸检测,并且会按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增加检测次数,从而保障从快递出入库到投递终端的安全。”刘忠臣还说,中通快递秦皇岛公司全员无休,所有出入库包裹均在正常运转中。

为了避免去人群聚集地,很多市民选择手机下单购买超市的生活用品,再由配送人员送货上门,既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与外界的接触。记者了解到,一些超市已根据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永辉超市秦皇岛万达店店长张盼说,万达店310名员工已于1月18日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店面和商品包装消毒,强化“人、物同防”机制,员工也必须戴口罩上岗,以安全的环境、放心的商品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等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配送人员也可以更好地为顾客服务。(记者 马朝)

关键词:外卖,快递,核酸检测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