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团”聚力量 青春战“疫”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1-01-22 14:51:11
分享: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团市委、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积极动员全市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实际,奉献爱心,投身抗疫一线。据统计,1月份以来,秦皇岛市通过“志愿汇”APP报名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志愿者有1100余人,系统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累计达到8800小时。

“爱心姜汤”温暖战“疫”一线

疫情期间,秦皇岛市各高速口、祖山连接线、火车站等防控一线由民警和各单位志愿者严防把控。1月18日,秦皇岛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全市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执勤人员送去亲手熬制的“爱心姜汤”、茶叶和方便面等物资表示慰问。据介绍,“爱心姜汤”将定期送至,直到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寒冷冬日里,守护在战“疫”一线的身影温暖了这个城市,一杯姜汤,温暖了他们的胃更温暖了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各县区立即行动。共青团山海关区委紧抓“三个第一”, 第一时间发布倡议,第一时间组织动员,第一时间开展服务。1月10日,山海关团区委发布《关城招募令:青春战疫,志愿有我!》倡议,号召动员全区广大青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各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看到倡议后,“零零”后大学生刘若琪,积极投身到山海关区海韵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天寒地冻之时,医务人员赶赴前线。身为共青团员的我,在向逆行者致敬的同时,也竭尽所能为燕赵大地的‘春暖花开’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刘若琪说,每天,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做好情况登记,按照防疫要求呼吁社区居民减少进出次数。协助小区进行疫情调查,登记、整理居民核酸检测信息,对外来返乡人员及时进行电话沟通,督促其到社区报备行程,做好居家隔离工作。“每当电话的另一端,居民对我说‘辛苦了’,提醒我也要注意做好防护的时候,都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刘若琪说,特殊时期,她收获了课堂以外更生动的知识。

自招募令发布以来,山海关区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已有210名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主动请缨,志愿服务队伍仍在不断壮大。为保障志愿者人身安全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高效,团区委杜绝主题活动,不搞集中仪式,用好上级政策,为志愿者全员申请2021年河北省抗疫志愿者专属保险。

同时,按照属地就近原则,各地各级团组织结合青年志愿者特长,安排其参与社区(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担当起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配合社区和值守的机关单位进行检测体温、走访入户、定点消毒、建立台账、整理信息等工作,防疫志愿者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爱心物资”汇聚青春力量

“考虑到目前省内的疫情形势,作为市青联常委、青年志愿者,我想贡献一份力量!”1月13日,抚宁区青年志愿者潘峰以个人名义向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捐款5万元。15日,又向秦皇岛市驰援石家庄的47名医护人员捐赠肉、排骨等价值4.5万余元的物资。

为配合防疫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广泛募集社会资源和防疫物资,据统计,目前,共为慈善部门捐赠善款5万余元,为防控部门及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值守舱和食品等防疫物资价值7万余元,用实际行动汇聚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爱心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1月21日早7点50分,秦皇岛市职业技术学校烘焙专业193班学生赵欣宇准时来到山海关区石河镇圣水庄村疫情防控站,为8点正式开始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做准备。给路过本村车辆、外地车辆进行测温登记、填表记录,让车主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连日来,赵欣宇同党员志愿者一道,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疫情防控站值班,下午5点下班。工作之余,赵欣宇帮助村里统计村民人数,提前做好村民的核酸检测应急备用表。“上周日做到晚上8点多才结束工作,把村民们的一人一档核酸检测应急备用表统计完了,这下心里踏实了不少!”说起自己10多天里为村里所做的工作,这个瘦高的大男孩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抹亮丽的“志愿红”闪耀了战“疫”一线,秦皇岛市多支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自身所在区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市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昌黎县小雨点志愿服务队、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等20余支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在当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投身抗疫一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进行排查、登记等工作,构筑起抵御疫情蔓延的严密防线。(记者 史娜)

关键词:青年志愿者,疫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