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上下同心 全面防控疫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1-28 09:28: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泽群 吴宇珈)近期,秦皇岛开发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上下联动、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扩散,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层层抓落实

开发区组建了由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学彬和管委主任苏景文为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疫情监测、防疫处置、医疗救治、新闻宣传、交通检疫、市场供应监管、企业防控、外事服务、物资保障、社会稳定、社会面防控、督导执纪13个专项工作组,建立起“早碰头”“晚研判”“双包联”“日通报”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开发区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将平时办公地点设在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实时掌握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动向,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安排部署全区防控工作。全部领导干部走进一线、沉到基层,现场检查、指导各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与基层党员干部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同时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层层压实。

仔细排查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农村、社区等基层是第一道防线。眼下,年味日益浓厚,人员流动加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为此,开发区将全区5个乡街,共25个社区、87个行政村、104个小区,划分为1073个网格,组建包括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居民网格员在内的网格队伍,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入户、贴排查告知条等方式进行排查,迅速对所辖网格各户逐一“过筛”排查,详细了解是否有来秦返秦人员、外出地址、旅居史及身体状况等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排查日报告制度,确保全面、及时掌握疫情线索。

自1月6日起,开发区卫健系统全面实施“三全三最”应急处置机制,所有工作人员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同时安全稳步推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

自1月7日以来,开发区公安分局陆续启动6个高速、国道检查站,开展24小时查控工作,严格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逢人必核、逢人必验行程卡和健康码”的措施,并加强对医院、隔离点、监测点等重要部位的治安防范,启动高等级巡逻防控勤务,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此外,开发区还建立了“智慧+”防控系统,人力排查与大数据采集共享,精准锁定相关人员,逐人定点定位定状态。目前,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一套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

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区内工业企业众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开发区结合区情实际和企业防控工作特点,在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企业安全平稳运行,采用下发文件、部门包联、建立企业微信群和信息平台等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开展企业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工作,对区内涉及进口的企业及汽车销售行业派出驻厂员实行点对点动态管理。

同时,根据部门摸排走访反馈数据,将注销、关停、迁入区外的企业重新进行筛查替换,保证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截至1月25日,累计排查企业2000家,通过开发区企业服务群、企业防控排查工作群等途径,转发各类防控即时信息、防控通告等60余条,解答企业和部门防控问题咨询180多件,全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开发区对全区冷链食品市场经营主体开展了大检查,全面加强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的经营过程控制、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等防控措施。同时,重点查看企业贮存条件、消杀记录、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工作落实情况。目前已完成了对区内33户自建冷库经营主体、42个冷库、7户冷链食品生产者、28户冷链食品销售者的全覆盖检查。

多举措营造浓厚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发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持续深化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切实做到宣传高强度、广覆盖、无盲区。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条幅460条,印发《关于在外人员暂不返秦的倡议书》《关于加强近期人员管控的通知》及行程卡健康码宣传页等,110个社区和农村使用喇叭不定时循环播放防控疫情内容,多角度、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向千家万户传递防疫“最强音”,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向企业发放《秦皇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告》《发热人员处置流程通知》。网信办组织转发辟谣信息20余条,点击人次10万余次,覆盖人群20余万。

开发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圆梦秦皇岛”“冀云秦开融媒”手机客户端,转载、发布防控知识、倡议、公告类信息近百条,总浏览量突破200万人次。在各级各类平台共采写、制作、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新闻稿件百余篇。其中,《河北秦皇岛:7.6万米塑料管材助力石家庄隔离场所建设》《15万只爱心口罩驰援石家庄》《秦皇岛开发区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勇于担当 全力以赴助力防控》《河北秦皇岛:非遗剪纸颂“战疫”》《秦皇岛开发区:做好快递消毒 保障包裹安全》等稿件分别在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刊发,总浏览量超200万人次。

关键词:开发区,疫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