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政协2020年工作回眸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1-01-29 17:27:05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一年。

2020年,在秦皇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开辟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为奋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了新的贡献。

理论武装谋发展 党建引航谱新篇

壮阔的征程、伟大的事业,离不开领航的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为加强对政协工作的联系,2019年底,市委决定建立每位市委常委联系1至2名市政协委员、负责协调督办1至2件委员提案制度,使秦皇岛市政协党建由“四双制度”提升为“五双制度”,注重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政协将全年履职任务细化为52项工作措施,每项工作均由主管副主席牵头负责推进。一年来,市直有关部门采纳落实政协协商议政提出的意见建议380余条。

与此同时,市政协综合运用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宣讲、远程视频讲座、委员读书会等形式,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全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集中研讨交流6次,视频学习5次。

“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企业集群,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一计”“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促进校地融合发展”“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作用”“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市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探索构建“1+2+4+8+X”民主协商模式,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季度协商会、对口协商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重点的协商格局。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建议案或专题报告,所提建议纳入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

此外,市政协积极探索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山海关区政协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往农村和社区拓展,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疫情防控勇担当 民生保障显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省政协的统一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为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注入了政协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组建领导小组,向全市政协系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员投身抗疫斗争。各民主党派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一线医疗救治、踊跃捐款捐物、帮助从境外采购防护物资、主动减免商户租金、成立抗击疫情法律服务志愿团、创作艺术作品等。广大海外特邀人士在最急需时刻,辗转从国外为秦皇岛市捐赠和帮助采购了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以实际行动展示了责任担当。

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全部深入到基层,共开展各类活动130多次,促进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发现和协助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严密构建群防群控网络和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据统计,在围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中,市政协与各县区政协联合开展履职活动26项,与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履职活动19项。全市政协系统向同级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38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0条,市、县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达1200多人次,市政协委员累计捐赠款物3200多万元。

目标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一年来,全市政协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求所盼,拧成一股绳,为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议政建言——围绕青龙易地搬迁贫困人口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围绕“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具有秦皇岛市特色的居家养老制度”开展季度协商;就政务服务、活动场所、公共卫生服务、公共食堂、便民菜店等事项进社区的“五进社区”提出意见和建议;围绕扫黑除恶、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和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视察调研……通过各项民生实事的开展,助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团结民主聚合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市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促进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走基层,讲政策,话发展。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走基层、看变化”活动,组建宣讲团、工作组、小分队,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同时,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在与党外委员、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时,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在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等工作中,引导委员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积极正面发声。就宗教事务条例执行情况、宗教活动场所“双创四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视察,开展民主监督。

用时代要求审视工作,用创新理念谋划工作,用改革精神推进工作。一年来,市政协把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办”的作风、“钉钉子”的精神,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严格执行专委会工作规则,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启用委员履职考核网络管理系统,评选“十佳政协委员”和100件优秀提案,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县区政协和委员制度,与县区政协开展联合履职活动,增强工作整体合力。

实干担当践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将团结一心,实干担当、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履职尽责,用扎实的履职实绩汇聚新时代奋进的力量,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史娜)

关键词:政协,理论,党建责任编辑:杨利光